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半年药品终端销售额
增速放缓

2018-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雪 ○编辑 邱江

⊙张雪 ○编辑 邱江

8月10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2018年上半年国内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统计数据由米内网对外公布。近年来,我国医药终端销售持续增长,但同比增速继续放缓。

统计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8590亿元,同比增长6.9%。2017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销售额为16118亿元,同比增长7.6%。追踪2012年至2017年相关数据,中国药品市场终端销售额由9555亿元上升至16118亿元,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0%。

值得注意的是,药品终端市场增速与医药工业收入增速相背离。根据6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月至5月医药工业端营业收入显示,医药工业端营收同比增长13.9%。尽管较2018年2月以来的高增速有所下滑,但是仍高于2017年度的同比增速。

业内专家表示,两票制是二者增速背离的主要原因。2018年两票制的全面推进,使大量制药企业由低开向高开转变。据财通证券估算,根据传统的低开出厂价与医院终端价的差价,两票制对企业营业收入有2至4倍的影响。而药品终端市场受到医保控费的持续影响,增速持续下降。

该人士认为,相关药品的临床价值是未来市场的核心,而宏观统计指标对市场投资不完全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医院终端的数据来说,创新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在医保、招采环节享受众多利好,而中药注射剂、辅助用药等将逐步被取代。在国家医保支出稳定在每年10%左右的增速下,审评制度改革、优先审评等促进了创新药、高质量仿制药的快速上市。对于企业端来说,由于地区差异,通过两票制的药品种类及可以由低开转高开的时间都无法明确。

同日,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指导发布了《2018年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蓝皮书》,对2017年的中国医药市场发展进行总结回顾和分析展望。据《蓝皮书》显示,在我国药品市场各终端中,公立基层医疗终端药品销售额相较公立医院终端及零售药店终端来说增速最快,其市场份额已由2012年的7.4%升至2017年的9.4%。随着公立医院改革的深化和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公立基层医疗终端市场份额有望持续走高。

其中,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站市场用药规模虽然相对较小,但正逐渐受到企业的重视,近5年的市场销售额增长率明显快于城市公立医院,复合增长率达到18.7%;另一方面,乡镇卫生院受益于新医改政策,其药品销售额近年增速较快,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5.5%,亦远高于城市公立医院的药品销售额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