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23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发基金低仓位运行 谨慎筛选优质龙头股

2018-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张亦文

今年下半年以来,虽然A股呈现反复震荡走势,但公募基金低位布局的热情依然高涨。据统计,7月至今,市场上共成立了5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从成立以来的净值表现来看,这些基金大多采取空仓或低仓位运行策略。在多位基金经理看来,新发基金没有历史包袱,可以更清晰地看到哪些公司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并从中筛选,但在市场调整到位之前,仍需耐心等待建仓时机。

新发基金谨慎建仓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2日,下半年以来市场上共成立51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合计募集资金规模为1162亿元。但从净值表现上可以看出,这些基金大多采取谨慎建仓策略,净值波动并不明显。

以成立于7月10日的富国周期优势混合为例,截至8月2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净值涨幅仅为-0.14%,同期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2.89%、7.9%。另外,7月份成立的长信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诺安积极配置混合、工银医药健康股票等多只基金的单位净值目前也在1元附近徘徊。

成立于7月13日的华夏战略新兴成指ETF于近日披露了上市交易公告书,截至8月9日,权益投资在基金总资产中占比仅为0.02%。在其公布的十大重仓股名单上,只出现了宝钢股份一只股票。

“对于新基金来说,整个投资范围和投资的时间点和老基金有所不同,这是新基金的优势。因为新基金没有一些持仓的历史包袱,且经历了2018年上半年市场的回撤后,可以更为清晰地看出哪些公司可以真正走出来。牛市中个股大多‘鸡犬升天’,震荡市或单边回落市中,真正的好公司才会脱颖而出。”万家智造优势拟任基金经理李文宾表示。

在建仓时机的选择上,机构投资者认为还需耐心等待市场调整到位。汇丰晋信双核策略基金经理是星涛表示,从股市历史来看,磨底过程往往非常漫长。后续可能会有一些结构性行情,但趋势性行情的概率不大。

紧盯基本面精选个股

虽然多位基金经理一致认为,A股难以在短期内走出趋势性上涨行情,但市场中仍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在李文宾看来,过去10年,投资者往往倾向于买入一些重组公司或低价股,但在过去两三年,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很多优秀公司确立了极为显著的竞争力,从行业中脱颖而出。他认为这个趋势将持续下去,如果将A股市场定义为价值投资的领域,而不是纯炒作的市场,那更应该关注类似的优秀公司。

汇丰晋信大盘波动精选基金经理方磊认为,从二级市场股价表现来看,各行业龙头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在A 股整体震荡下跌的同时,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相对收益都能显著跑赢所属行业及市场。

“总体看,目前市场处于一个长期相对清晰,但短中期比较模糊的阶段。此时的市场特征就是信心不足、交易意愿孱弱。我们认为,中国经济之所以韧性很足就是因为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基数,以及大规模的生产制造工厂。对于未来的市场,我们重点关注能源安全、医疗服务和制造增效三个方面。”中欧行业成长基金经理王培表示。

李文宾认为,未来投资机会更多存在于与中国经济转型更深层相关的一些领域,很多创新公司的性价比已经脱颖而出。他看好半导体产业链、5G、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军工等代表中国核心制造业的行业。“我一直认为,整个社会一直追捧商业模式的创新,但脱离了核心技术和产品创新,是不可持续的。所以在目前时点,建议投资者关注真正代表中国制造业科技和产品水平的投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