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7版 基金·专访  查看版面PDF

港股下跌拖累沪港深基金业绩
基金经理乐观看待后市

2018-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金苹苹

随着港股市场的持续震荡调整,去年业绩亮眼的沪港深基金整体表现欠佳。据统计,截至8月29日,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31%,其中仅有9只基金获得正回报。

展望港股后市,基金经理在刚刚披露的基金半年报中展开了热烈讨论。多数观点认为,尽管市场仍有可能反复,但经过大幅震荡回落,大部分板块已通过估值收缩消化了风险。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绩优龙头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净值平均下跌7.31%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今年以来市场上94只沪港深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31%。其中,泰康兴泰回报沪港深混合、华安沪港深机会灵活配置混合和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股票C的净值涨幅分别为2.71%、2.32%、1.21%,在同类产品中分列前三位。

不过,在排行榜的另一端,有36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超过10%。从基金二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这些基金大多采取高仓位投资策略,平均股票仓位高达73%。

对于港股走势低迷的原因,多位基金经理将其归结为受多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泰达宏利港股通优选股票基金表示,自2014年港股通开通以来,港股和A股的联动性有所增加。资金面方面,南下资金在4、5、6月份均呈现净流出。

“从外部环境来看,一系列海外风险因素造成资金撤离新兴市场,显著影响权益市场风险偏好,造成新兴市场乃至发达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分析称。

绩优龙头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展望后市,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经过市场的大幅震荡回落,大部分板块已通过估值收缩消化了风险,随着半年报业绩披露高峰的来临,绩优龙头股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招商沪港深科技创新主题基金表示,目前A 股及H 股的估值基本上处于历史低位,且上市公司业绩预计仍将有支撑,下行风险不大,下半年流动性边际放松均有助于估值的向上修复。

“我们认为,港股和A股在超跌后会有一定的反弹。一方面,当前港股和A股的估值已经接近2008年的水平,从中长期的角度来看非常有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届时长期资金也会慢慢流入港股和A股,所以我们对股市十分有信心。”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基金表示。

浦银安盛港股通量化优选基金认为,目前港股和A股的估值水平都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已充分反映了投资者的悲观预期。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披露,业绩稳健和向好的标的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市场结构方面,海富通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基金表示,龙头企业在各自行业内竞争力强化、强者恒强的格局将延续,未来这些龙头企业将构筑成中国经济的“核心资产”。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这几年来经历了持续调整,部分细分行业的景气度已开始具备相对比较优势,如果半年报业绩增速能够得到验证,并且下半年的业绩趋势仍可持续,那么有可能成为市场新的优势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