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6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富博士课堂第三十一讲:A股被纳入MSCI指数
第二步实施之际看蓝筹股投资价值

2018-09-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

量化与指数投资总监 张志强

今年5月,MSCI宣布将分步把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其他相关指数(以下简称“MSCI指数”)。6月1日实施的第一步,226只A股按2.5%的纳入比例成为MSCI指数成分股。8月14日,MSCI宣布实施第二步,把纳入比例提高到5%,并新增10只成分股,于9月1日实施。至此,A股在MSCI指数中所占权重为0.75%。

A股被纳入MSCI指数这一事件之所以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全球跟踪这些指数或以其为基准的管理资产高达13.9万亿美元。根据MSCI发布的报告,随着A股被纳入MSCI指数第二步的实施,境外共有约220亿美元的长期资金需要配置A股。其实,Wind数据显示,在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之前的今年4、5两个月,境外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已净流入近900亿元人民币,从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在被纳入MSCI指数的236只个股中,有215只同时是沪深300指数的成分股,合计占沪深300指数近88%的权重,与沪深300指数的行业构成非常相似。根据Wind数据,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目前分别是11.14倍和1.38倍,与2008年11月、2016年2月两个市场低点时相差无几,接近2013年至2014年的历史最低位。与其他主要成分指数相比,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远低于中证500指数的20.24倍、中证1000指数的23.78倍、中小板指数的22.69倍和创业板指数的35.28倍。虽然估值不是决定股票投资价值的唯一因素,但从每个市场涨跌周期来看,足够低的估值往往意味着未来较好的投资收益水平。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追求绝对收益还是相对收益,以沪深300指数成分股或者以被纳入MSCI指数的这些A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根据其他市场的经验,其股票被纳入MSCI指数都经历了一个纳入比例不断提高的过程,持续时间长达数年。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A股市场未来几年也将经历这个过程。这将为市场中的蓝筹股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其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