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平均仓位创近三年新低
机构仓位指标或成反向指标

2018-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李剑锋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李剑锋

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私募当前的平均仓位为52.61%,其中34.23%的私募处于半仓以下,私募的平均仓位处于近3年的最低水平。

据了解,私募群体减仓观望情绪浓重,61.26%的基金经理表示会维持现有仓位不变,另有33.33%的基金经理打算加仓。

从连续的统计数据来看,机构仓位指标往往是一种反向指标。当人声鼎沸参与者众多、貌似安全时,反而酝酿着下行风险;但当人气低迷悲观弥漫、貌似危险时,反而容易迎来行情向上的机会。

沪指日K线在今年1月份曾走出“18连阳夹1阴”的热闹行情,当时私募平均仓位达到七成以上,市场预期普遍偏高。但此后市场进入下跌趋势,市场反复走低与机构反复降仓交替进行。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当市场悲观情绪弥漫时,由于股价已经反映了悲观预期,反而酝酿着机遇;而当人气高涨时,可能潜藏着预期被过度抬高的风险。

尽管私募平均仓位降至3年新低,但部分经历过几轮“牛熊”洗礼的私募大佬在此点位均选择了重仓穿越。明达资产董事长刘明达表示,当前位置应是市场重要底部,如果以12个月的跨度来看,未来还是非常乐观的。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在大众恐慌之时,具有逆势而为的投资能力,此时还减仓、看空,是非常荒唐的。

新思哲董事长韩广斌也选择满仓持有。他表示,当前应毫不纠结地满仓,选出核心资产,紧握在手里,让时间成为朋友,未来有望取得超越市场的收益。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表示,从周期角度看,当前市场底部特征已经非常明显。不少投资者想等市场右侧确认时再全力投入,但多年的市场经验显示,追求完美往往会错失机会,因为在底部位置快速以最低价格完成买入,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

“眼下阶段,一方面保持耐心与定力,不急于全面进攻。另一方面,也切忌在估值底部区间过于投机,追求完美、完全规避短期波动的想法是危险的,应当保持合理的仓位。”吴伟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