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FOF一周年:初涉险滩 开路未来

2018-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2017年9月8日,首批6只公募FOF拿到发行批文,宣告这款被行业寄予厚望的创新产品正式降生。一年以后,在复杂市场环境的影响下,首批产品净值全数告负。但是公募FOF这一年的运作意义颇大,不但显著提升了行业的资产配置水准,也为后续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回顾一年来的操作历程,基金经理普遍表示,吸取经验教训之后,未来的运作会越来越顺畅。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总的来看,首批FOF稳健起步、正常运行。FOF基金,尤其是养老目标FOF基金,是公募基金对接养老金的最佳工具,后续应当进一步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工作,为投资者提供简单、低费用、适宜长期持有的优质产品。

业绩跑输基准

从业绩表现来看,首批6只公募FOF一年来表现的确差强人意。根据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统计显示,首批公募FOF大致在2017年10下旬至11月初成立,以第一批最后一只基金成立时间(2017年11月6日)为起点至今,基金运行收益与业绩比较基准偏离分布在-0.24%到-5.26%之间。其中华夏聚惠FOF基金A/C份额收益分别为-0.73%和-1.06%,分别跑输基准0.24%和0.57%。嘉实领航资产配置混合A/C份额收益分别为-3.97%和-4.75%,分别跑输基准4.48%和5.26%,其他三只产品业绩偏离度介乎于其间。而海富通聚优FOF权益类资产基准比例为70%,风险和波动水平远超出其他几只FOF,运作至今收益为-13.30%,低于业绩比较基准2.61%。

也就是说,首批成立的6只FOF产品中,单从业绩方面评价,华夏聚惠的跌幅和相对业绩基准偏离度最小,海富通聚优精选跌幅最大,嘉实领航资产配置相对业绩基准偏离最大。但结合这几只FOF的投资策略来看,在市场上涨阶段,海富通更有优势;在价值型风格中,华夏聚惠和泰达宏利全能配置价值更高;在成长型和平衡性风格中,建信福泽安泰和嘉实领航表现可能更好;市场下跌环境中,操作风格偏保守的南方全天候更有避险功能。

第一批公募FOF发行之后表现一般,也导致了第二批公募FOF发行遇冷。第一批FOF发行时合计募集规模超过160亿元,平均发行规模达27.72亿元。而第二批产品中,中融量化精选、前海开源裕源和上投摩根尚睿混合发行规模分别为3.12亿元、2.99亿元和2.11亿元,平均规模仅2.74亿元,远不及第一批的规模和影响力。

播种正当时

对于业绩表现,某FOF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先用一年的时间来评价一只基金或者一类产品的表现并不是很适宜,特别是在今年大部分时间呈现单边下跌的市况中;其次首批FOF的整体表现差不多,除了海富通之外其余产品都是低风险类型,股票仓位和债券仓位的二八配比结构决定了该产品在市场涨的时候不会涨很多,下跌的时候也相对抗跌。这一年业绩之所以没有特别出彩,主要有以下原因:

“一是建仓期点位较高。1月份市场上涨时大家的仓位还没有建满,没能抓住这波上涨,而仓位建满之后市场又快速下跌。所以2月份我们调低了仓位,6月又调低了一次,把基金内部的结构也做了一些调整。但是市场确实下跌比较快,回撤也比较明显。”

“二是市场风格问题。1月建仓时买入蓝筹的比例较高,但后来医药股走出了一波行情,我们虽然调了一下结构,但还是以风格均衡为主,所以有一些吃亏。之后市场波动频繁,我们就降低了操作频率,通过一些微调慢慢优化结构。”

“大家的风格其实非常接近,操作上或有一些细微差异,但也不会太大,所以目前差距没有拉开。一旦市场出现一波趋势性行情,届时差距可能会拉开。”

反思这一年来的管理过程,这位FOF基金经理认为,最大的教训是做FOF这类产品更需要放眼全局,把握趋势,从而提高胜率。“今年市场的波动性太大,情绪的影响已经动摇了稳定内心的锚。今后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一定要把情绪和判断充分切割。”该基金经理补充道,“我觉得,如果长期看好市场,就把自己认为好的结构架起来,等着收获就可以了。当前正是播种的阶段。熬过黎明前的黑暗,未来一定会步入比较好的收获期。”

养老目标基金可借鉴哪些经验

有了公募FOF的试水,刚刚推出的养老目标基金也是以FOF形式运作,有哪些经验能够吸取呢?一位大型基金公司FOF团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要高度重视养老属性。稳健是第一要求,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极为关键。二是选择适合的建仓期策略,逐步建仓,控制成本,稳健起步。三是淡化短期排名,三年的时间足够长,视角过于短期,动作容易变形,这与养老金产品的属性极为不符,对长期保值增值的伤害很大。

随着首批公募FOF运作日渐成熟,FOF产品种类和规模逐渐扩大,第二批公募FOF和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范围和投资策略等相比第一批产品更加丰富。部分产品明确将港股、美股和商品、原油、黄金等相关QDII基金纳入投资标的,投资策略方面也将应用量化工具和方法,养老基金则采用相对成熟的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策略,未来公募FOF的种类和风格将更加多样化,更能契合各类投资者的需求。

胡立峰认为,总体来看FOF基金运行正常,所谓“不及预期”是市场与行业对FOF基金寄望过高,从而忽视了基础市场、基础基金与FOF投资运作的现实性。一年过后看,FOF基金业绩平稳,略微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业绩比较基准是股票指数与债券指数的比例值,而FOF持有股票基金与债券基金,因此后续业绩比较基准需要进一步优化。

胡立峰表示,FOF基金,尤其是养老目标FOF基金是公募基金对接养老金的最佳工具,大的方向正确无误,接下来需要扎实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工作。另外,公募FOF应当尽量简单朴实,复杂模型的FOF产品可以转入专户或私募基金,以便未来形成多元化、差异化的发展格局。

公募FOF产品一览

  名称 最新净值(元)最新规模(亿元)
首批公募FOF华夏聚惠FOF(2018/9/3)0.991515.03
泰达宏利全能混合FOF(2018/9/3)0.98724.26
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2018/9/4)0.986115.22
建信福泽安泰混合FOF(2018/9/4)0.985711.86
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2018/9/5)0.959615.88
海富通聚优精选混合FOF(2018/9/4)0.873211.54
第二批公募FOF前海开源裕源混合FOF(2018/9/4)1.0027 
中融量化精选FOF(2018/8/31)0.9767 
上投摩根尚瑞混合FOF(2018/8/31)1.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