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资深基金经理的成长之路:
敬畏市场 赚取“成长”收益

2018-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农银汇理基金投资总监付娟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从擅长成长股投资的资深基金经理,到负责管理整个公司投资业务的投资总监,伴随着市场的跌宕起伏,付娟在投资之路上不断学习、不断感悟、不断成长。

仍然保持着爽朗个性的付娟坦言自己变化很大:“投资风格上不再那么激进,而且越来越懂得敬畏市场。”如今的她,强调投资时的全局观,不仅要自下而上地做好精选个股,而且要自上而下地把握好宏观环境对于投资的影响。

展望后市,付娟并不悲观。她认为,未来投资应淡化市场风格,注重把握好结构性机会。就投资机会而言,她关注符合国家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如云计算、半导体、计算机软件、5G和军工等。

成长与蓝筹并不对立

2017年,农银汇理基金的权益类投资迎来了丰收,公司旗下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24%。作为主管投资的投资总监,付娟告诉记者,农银汇理基金去年的成功依靠的并非是她擅长的成长股投资,而是抓住了价值白马股的投资机会,通过投资消费板块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付娟坦言,相比此前的激进,如今她在投资中更注重稳,这一投资感悟完全来自于市场的教育。付娟擅长成长股投资,2013年对于智能手机全产业链的成功投资是她投资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付娟的投资理念也在逐渐转变。2015年到2017年,行业龙头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偏好中长期投资的外资持续入市,这些因素导致蓝筹股开始大幅跑赢成长股。

这些变化让付娟认识到,成长股与蓝筹股并不是对立的,成长股真正的对立面应该是非成长股。因此,现在的付娟更重视好公司的价值,喜欢沿着业绩增速去布局。在她看来,投资时虽然也要重视布局时点,但公司本身的价值是否与股价相符、投资性价比是否合适反而更重要。

淡化风格 注重结构性机会

展望后市,付娟并不悲观:“跌久必涨,涨久必跌,这是市场的规律。”

从成长性角度看,付娟认为,经历了两年多调整的中小创估值已经相对合理,但市场或仍有“最后一跌”。她预计企业盈利增长或出现拐点,这个时点很可能在明年一季度出现,届时会出现“最后一跌”。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策略,付娟表示,应淡化市场风格,注重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付娟给出的投资图谱是,回避那些存在商誉减值的成长股,对2013年至2015年间疯狂转型、高度扩张的行业也要回避。而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比如云计算、半导体、5G、计算机软件和军工等值得重点关注。

“从半年报业绩来看,上述行业的景气度在上升或延续,依然具有不错的结构性机会。”付娟说。她尤其看好云计算的投资前景。在她看来,我国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与世界水平差距较小,而国外云计算巨头的业绩增速非得高,这就给了中国云计算公司的未来业绩增长提供了很大想象空间。付娟表示,云计算板块前几年还处于炒概念的阶段,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的业绩贡献期,长期投资机会值得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