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重大历史机遇

2018-09-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蔡恩泽

面对新形势新需求,须主动求变应变,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人工智能在我国正迎来前所未有的产业机遇。

主题为“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月底在重庆落下帷幕。这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发布了一批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了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方向。这是国际智能产业的一次盛大检阅,也是对智能产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满怀期待的一次集体憧憬。

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非常艰巨,非得加快人工智能深度应用不可,培育壮大人工智能产业,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按照《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我国将在3年内实现人工智能总体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030年,AI理论、技术、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0万亿元。据悉,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省市陆续发布了规划,确定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各地相关政策的出台,更加速了人工智能产业和物业、汽车、医疗、物流、制造业等关键产业融合。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去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55.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9.1个百分点。其中,手机网民占97.5%。另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占到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近25%,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1.57万项,位列全球第二,特别在计算机视觉与图像、智能机器人和自然语言处理等领域已处在世界领先水平。一大批智能产业全链条上的企业纷纷前往重庆安家落户。人脸识别、唇语识别等技术,都得到了快速发展。

近几年,凭借互联网产业快速发展积累的庞大数据量,数据挖掘利用技术的进步,数据、技术和政策效应相互叠加,催生了一批新型人工智能企业。如今,我国有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网络零售市场,连续6年成为工业机器人第一消费大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年均增长率超过40%。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人工智能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经济结构重大变革,进而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实现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创造高品质生活。

今天的中国就像一个巨大的实验室,能尝试各种令人激动的人工智能app。由此,人们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消费者行为。更可贵的是,我国不仅在数据数量上,在数据质量上也大大超过竞争对手。我国网民对智能手机的依赖程度高,大街上、地铁中、公交车上,哪怕乡村小路上,随处可见手捧手机的网民,因而产生了大量有价值的用户数据。凭借海量数据,我国企业已在语音识别、语言翻译、精准推送广告、无人车驾驶等领域取得领先地位。

不过,中国智能产业也还存在不可小觑的短板。面对新形势新需求,须主动求变应变,牢牢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紧扣发展、研判大势、主动谋划、把握方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支撑国家安全,以全力实现国家竞争力整体跃升和跨越式发展。因而,把握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推动智能化在商用、政用、民用领域全面拓展,加快建设智能经济和智慧社会,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任务。

具体而言,以智能化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加快实施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突破人工智能基础前沿理论和关键技术。以智能化推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以智能化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提升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这需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还有,以智能化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医疗、交通、旅游、家居等领域广泛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服务,真正实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特别是加强群体智能健康管理,力争在健康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研发健康管理可穿戴设备和家庭智能健康检测监测设备,推动健康管理实现从点状监测向连续监测、从短流程管理转向长流程管理。

(作者系财经媒体专栏作家,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