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9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地方债吸引资金关注
国债期货调整“跌跌不休”

2018-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商品大跌和股市不佳没有提振国债市场,国债期货11日创出本轮调整新低。多家机构人士表示,将关注本周五即将亮相的宏观金融数据。

昨日,商品、股票和债券市场一并走弱,超出了不少机构的预期。当然,国债市场走弱有迹可寻,特别是地方债快速发行导致的挤占效应。

“周一发布的CPI数据便为期债的调整埋下了伏笔。”一家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

兴业证券认为,推升CPI的超季节性因素未来难以持续。比如,蔬菜批发价已经拐头向下;房租持续上涨对居住分项的影响也相对有限;备受关注的猪价上涨由季节性因素驱动,尽管近期非洲猪瘟传播范围扩大,但仍呈点状分布,对生猪出栏量影响有限。

“这两个指标略微高于此前的预期,虽然不会形成太大负面预期,但是边际上还是不利于债市的。”上述金融机构人士称。

不仅如此,资金对于地方债的偏好也是造成期债弱势的一个原因。该人士说,8月份开始,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分流了市场上的资金。

8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提速,共发行194只地方债,总规模8829.7亿元,净融资7654.85亿元。8月地方债净融资环比、同比均有明显增加。Wind数据显示,本周以来地方债的净融资额仍延续了8月的态势。

中泰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齐晟表示,银行资金普遍在优先配置地方债,而非银机构明显资金并不充裕,也难以大幅配置国债。

“上周以来,国债期货已经显出疲态。特别是流动性虽然保持合理宽裕,但是资金价格有小幅抬升的态势。”一家期货公司期债品种研究员表示。

昨日,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并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11日,国债期货开盘后便步入低位盘整态势,但是在尾盘遭遇跳水行情。其中,10年期主力合约一度跌穿94元大关,最终收盘报收94.145元,跌幅为0.31%;5年期主力合约与10年期品种走势基本一致;2年期主力合约表现较为抗跌,以平盘报收。

不过,相对于期货市场,国债的现货市场表现较为平稳。“除了地方债快速发行外,还存在一些影响判断的未知因素。比如即将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等。”新湖期货分析师李明玉表示。

由于7月份“宽信用”组合的纷纷亮相,市场预期8月份宏观数据将出现明显好转,不利于国债期货走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