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东方财富拿下公募牌照

2018-10-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东方财富的金控平台梦想更进一步。

10月10日,东方财富公告显示,证监会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东财基金注册资本为2亿元,由东方财富证券全额出资。

从东财基金申请历程看,2015年5月17日,东方财富决定使用超募资金2亿元投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历时近三年半,终于获准设立。

2012年2月,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首批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批的基金销售牌照,依托“东方财富网”海量用户资源,借助过去几年的互联网金融浪潮,迅速成为国内最大的基金第三方销售平台。

根据东方财富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3105万笔,基金销售额为3026亿元,同比增长90.80%,其中“活期宝”共计实现申购交易90万笔,销售额为1930亿元。同去年同期的基金销售金额相比,今年上半年基金销售额大幅增加。

在2015年的牛市期间,东方财富平台共销售基金7432亿元,其中活期宝销售额为4216亿元。借助火爆的基金销售,东方财富赚得盆满钵满,2015年净利润高达18.5亿元,当年基金销售带来的营业收入为24.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3.47%。随着东方财富收购西藏同信证券并将其更名为东方财富证券以来,券商业务飞速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方财富拿到公募基金牌照,借助海量用户资源,在基金销售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发挥协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