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竞合游戏开打 20多万亿委外生意如何瓜分?

2018-10-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金苹苹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尤霏霏 制图

⊙记者 金苹苹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作为一门市场容量高达20多万亿元的生意,曾经辉煌无比的委外业务正渐渐褪去“超级明星”的光芒。相比两年前的狂飙突进,面临全新的监管与市场环境,一度被公募视为“盛宴”的委外业务规模持续缩水。

委外业务缘何退场?银行与公募又将从曾经的合作伙伴变成何种关系?资管新规下,一场新的竞合游戏正在上演。

基金公司委外业务逐渐停摆

“今年的委外业务不好做,很多公司的规模都在持续收缩。”章旭(化名)是华东地区某大型基金公司的机构销售人士,说起今年委外业务的情况,他显得有点沮丧。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根据去杠杆和去嵌套的监管原则,很多银行主动对理财业务进行整改,这让委外业务的“金主”银行理财增长乏力,也加速了委外业务退场的步伐。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的余额增长较为缓慢,在6月末为21万亿元,7月末为21.97万亿元,8月末为22.32万亿元。

“我们公司的委外总体规模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来自银行资产管理部的委外规模确实在不断缩水。”某银行系基金公司专户基金经理表示。他告诉记者,银行的委外资金分为两块,一是来自银行资管部门的资金,二是来自银行自营部门的资金。他说:“今年公司的委外规模整体保持平稳,主要是靠银行自营部门的委外规模在撑着,但其他基金公司就没这么幸运了。”

另一家国有大行资管部门人士透露,按照资管新规的要求,未来银行应当通过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或理财业务专营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目前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都纷纷开始成立或筹备资管子公司,因此这些银行的委外规模只降不升。”他说。

“城商行和农商行等银行虽暂时没有能力成立资管子公司,但今年上半年理财业务的负债端成本比较大,加上债市去杠杆的影响,市场的信用风险凸显,让这些银行没有做大理财规模的动力,也在压缩委外规模。”章旭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数据,但委外业务规模缩水的趋势已非常明显,不可逆转了。

承接委外业务越来越难

面对不断缩小的委外“蛋糕”,公募基金仍试图从银行手中分得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也令当下委外业务的获取难度不断提高。承接委外业务越来越难,成为基金公司从业人士的普遍感受。

“银行对承接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审核要求趋严,比如他们要求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都在银行的白名单上,对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和产品成立的时间也有更细化的要求。关键是每家银行的白名单和审核标准还不一样,感觉这些更像是拒绝的理由而不是条件。虽然公司非常重视并花了很大力气开发机构客户,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一家成立不到5年、发展速度较快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吐槽。

对基金公司而言,当前不但要被动接受委外业务规模缩减的现实,而且还要面临新增委外业务难度加大的压力。去年10月施行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基金产品的设计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规定新设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超过总份额50%的应当采用封闭或定开运作方式,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也不得向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北方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受制于单一持有人比例不能超过50%的限制,我们可能会选择‘拼单’的方式。比如,将3家客户的资金拼成一只定制基金,但是每家客户的资金量、对回报率的要求都不一样,需要一家一家谈,凑成一单的难度增加了很多。”因此,目前实际运作中的定制产品很多都从公募转为专户运作。

即便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可以背靠银行这棵“大树”,但其获得委外业务也并非易事。“股东方肯定对下属的公司有所倾斜,但也是建立在与其他公司具备同等规模和管理能力的前提下操作,不可能无原则地偏向自家公司。”某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人士透露。

走向新型竞合关系

一边是银行系资管子公司逐渐兴起,一边是曾经汹涌的委外潮渐渐平息。进退之间,银行与公募之间的关系也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曾经的合作伙伴,未来或成为资管“战场”上同台竞技的对手。

“委外业务辉煌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那种钱像是大风刮来的情况也不会再上演了。”前述基金经理对记者慨叹。在他看来,新的监管精神的原则是去通道、去嵌套和去杠杆,这就使得大部分有能力或条件的银行均会选择利用自身的能力来开展理财业务。“公募若真想继续获得银行的资金,必须依靠自身的实力说话,过往业绩、资管规模、风控能力等一样都不能少。”

当然,也并非所有的银行均会自立门户,自力更生。“部分大银行自身投资管理能力很强,固收业务也做得好,同等条件下可能更多地选择自己的资管子公司。但也有一些城商行或农商行,投资管理能力较弱,做委外的动机更强,目前这些中小银行是公司重点争取的方向。”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说。

众禄基金资产配置研究院认为,未来委外业务的开展可能沿袭目前的产品模式和投顾模式。在产品模式下,固定费用与超额收益分配形式多样,自由度较大。同时,随着国内机构投资者资金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投资范围的深化,以委外业务为代表的MOM和FOF等投资模式或将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主流配置模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