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近30家公司排队候场再保险市场加速扩容

2018-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30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排队等待牌照批复

⊙记者 黄蕾 ○编辑 陈羽

国内再保险市场正加速扩容,外资再保险机构再添新成员。银保监会日前在官网披露,批准大韩再保险公司在华筹建分公司。

还有近30家中外资再保险公司正在排队候场,处在保险产业链后端的再保险市场正悄然生变。与此同时,随着政策效应的进一步释放,再保险市场即将进入深化改革、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扩容:近30家主体正排队候场

近两年都没有新主体出现的再保险市场,近日终于有了新动静——大韩再保险获批在华经营。至此,中国再保险市场的外资参与者增至8家,另有中再、太平再、人保再、前海再等数家中资主体。

再保险,即“保险的保险”,是保险公司将其承担的保险风险部分,分散给其他保险机构(再保险人)的行为。从功能作用来看,改善偿付能力、扩大承保能力和分散风险是保险公司安排再保险分出的主要动因。它们共同构成了我国再保险市场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核心驱动因素。

目前,除劳合社这一特例外,其余外资再保险在华主体均以分公司属性存在。一家外资再保险公司高管解释:“再保险公司与保险公司(直保)所不同,没有严格的地域销售属性,可以跨地区经营业务,没有成立子公司的必要性。另外,从节省资本金、可沿用母公司风险评级等诉求来考虑,以分公司形式进入中国市场更适宜。”

据知情人士透露,另有大西洋再和帕特纳瑞再(Partner Re)等多家外资再保险公司已向监管部门递交在华筹建分公司的申请。另有亚太再、华宇再、天圆再等至少20家中资再保险公司也在排队等牌照。

再保险市场的扩容,无疑为国内直保机构提供了更多的产品选择、风险分散渠道。国内保险市场的稳健发展及营商环境的优化,也成为吸引外资再保险机构纷至沓来的催化剂。

转型:逐步回归风险管理本质

作为我国保险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再保险行业虽然起步较晚、市场主体相对较少,但由于近年来发展速度较快,其重要性及受关注度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再保险市场也迎来了转型调整的新阶段。尤其是在“偿二代”新监管体系政策的影响下,再保险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迹象开始显现,对再保险市场主体的经营行为产生深刻影响。

“根据责任限制的方式不同,再保险大体可分为比例再保险和非比例再保险两类。”多位再保险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当下,保险公司以扩大承保能力、改善偿付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比例再保险需求出现萎缩,而出于控制损失、分散风险的考虑,对非比例再保险的需求有所增加。

调整背后的动因,与“偿二代”政策实施有一定关系。一是随着相关政策开闸,保险公司的资本补充工具日趋丰富;二是“偿二代”正式实施带来行业资本释放,尤其是大型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显著改善,再融资需求相应减少。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目前,保险公司为缓解偿付能力压力而安排的非传统再保险(也称“财务再保险”)已大规模减少。

这一迹象的出现,释放出一个重要的行业信号:我国再保险市场的功能作用正在逐步回归到风险管理的本质上来,再保险主体的定位也正在从偿付能力和承保能力的提供者,向风险解决方案及综合服务的供应者转变。

伴随再保险功能作用的逐步转型,我国再保险市场的业务类型也随之调整,险种结构重心将逐步向非车险等风险较高的领域逐渐转移。这就需要再保险市场参与主体对业务调整有充分的认识,并在技术和专业上做好准备。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未来两三年内再保险市场仍将面临以下挑战:一是业务端供需的变化;二是直保市场的过度竞争波及再保险市场;三是之前过多的资本流入,导致再保险市场承保能力过剩现象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