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一大波公司股东真金白银“买”信心

2018-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黎灵希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面对市场的非理性下跌,一批上市公司的主要股东出手在二级市场买入股票,也有不少公司的股东当晚发出增持承诺,还有6家公司紧急召开董事会推出股份回购计划,前期已推出回购方案的多家公司则直接出手买买买,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用实际行动向市场传递信心。

中国重工控股股东中船重工的增持就相当霸气。公司11日晚披露,8月8日至10月11日期间,中船重工已累计增持公司股份1.22亿股,累计增持金额4.99亿元,即前期承诺的增持1-5亿元已达到上限。在此基础上,中船重工立即启动新的增持计划,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1-5亿元。

更值得玩味的是深圳惠程,该公司控股股东中驰惠程的一致行动人信中利宝信昨日买入888万股公司股份。9月中旬,中驰惠程及信中利宝信承诺增持不少于1亿元、不超过10亿元,目前已累计增持1414万股。深大通控股股东青岛亚星实业的一致行动人朱兰英昨日也买入自家股票130.11万股,今年8月,青岛亚星实业承诺增持公司股份500万至2000万股,后续将继续增持。

此外,佳都集团昨日增持了佳都科技82.57万股,瑞茂通控股股东郑州瑞茂通于9月28日和10月11日增持了268万股。加上昨日买入的股票,龙江交通第二大股东元龙景运及一致行动人自6月份以来的增持比例已达到1%。

除了这些直接动手的股东,多家公司的控股股东11日晚宣布了增持计划。阳光城控股股东阳光城集团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少于1%且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步步高大股东张海霞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增持不低于1%、不超过5%的公司股份;楚天科技控股股东楚天投资承诺,在不超过9元/股的条件下增持不超过1%的公司股份。

多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也积极出手。如欧比特,公司总经理颜志宇及部分核心骨干决定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8000万元;另如银江股份,公司董事长吴越等13名管理人员拟在今年内增持不低于2000万元;还有百川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郑江拟增持500万元至2000万元。

除了增持,一批上市公司启动了回购计划。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有6家上市公司在11日晚披露了回购预案,金科文化拟以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8亿元实施股份回购,众生药业拟斥资不低于1亿元不超过2亿元回购股票,北京科锐的回购预算是5000万元至2亿元,永安行和湘油泵的拟回购规模为3000万元至5000万元,曲美家居拟回购3000万元至8000万元的公司股票。

从公告内容可以看出,部分公司的回购计划是紧急“抢”出来的。如众生药业,公司11日当天发出董事会会议通知,当天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回购公司股份的预案。北京科锐、永安行的情形类似。永安行还披露,由于本次会议审议事项紧急,公司全体董事同意豁免本次会议通知时限的要求。

还有一些前期已推出回购预案的公司在昨日出手买入股票。如康恩贝昨日首次实施回购,买入291万股,怡球资源也是首次回购,买入136.6万股;劲嘉股份昨日回购了128.5万股,已累计回购了2581.6万股,耗资超过2亿元;海印股份昨日回购了441万股,已累计回购了4819万股,耗资1.3亿元;截至昨日,林洋能源已累计回购了2179.7万股,耗资接近1亿元;精达股份累计回购了2862万股,耗资9600万元;易世达累计回购了177万股,支付总金额2637万元。

截至10月11日部分公司累计回购情况

(亿元)
公司名称累计回购股份数量 累计回购金额

(万股)

康恩贝291 0.18
怡球资源136.6 0.03
劲嘉股份2581.6 2
海印股份4819 1.3
林洋能源2179.7 1
精达股份2862 0.96
易世达177 0.2637

制表:黎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