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美团点评穆荣均:
共建“场景+金融”新生态,是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的道路

2018-10-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 穆荣均

文\张佳

围绕“攻坚最后一公里”的主题,“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日前在北京召开。论坛上,美团点评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穆荣均透露,美团正以科技为核心,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与金融机构共建普惠金融新生态。

通过实践,目前“美团生意贷”已经覆盖了超过1500个县域单位,其中包含268个贫困县;平均每个客户贷款额度约8万元;整体贷款不良率始终控制在1%以下。

论坛期间穆荣均详细阐述美团点评作为一个拥有接近3.6亿年度活跃用户、超过500万活跃商户的互联网平台,是如何服务小微企业,如何构建普惠金融生态圈的,如何将场景优势与金融机构的专业能力结合,助力普惠金融完成最后一公里。

提供贷得到还得起的普惠金融

“生活中常见的路边餐厅、小吃老店都属于小微商户,他们都为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了难以忽视的重要作用,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一上来,穆荣均就分享了普惠金融中“普”和“惠”的含义,他说:“普惠就是让这些小微商户在需要周转资金的时候,都能贷得到、还得起。”

但现实往往是贷不到、还不起。穆荣均举例,在美团平台上有很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他们都有因为开店、装修、创业等需要贷款融资的时候。但他们可能因为无征信记录、贷款额度低且无抵押而“贷不到”钱,即便通过一些途径贷到钱,或许会因高利率而还不起钱。

这些都是小微企业业主在筹资借钱中的真实写照。所以,为他们提供“贷得到、还得起”的金融服务是美团发展普惠金融的初衷。

如何做?穆荣均表示:“通过‘场景+金融’双向赋能,建立普惠金融生态圈是可以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的途径。”

“其中,生态圈的核心一定是科技。”他强调,从监管层面看,科技可以提升监管水平;从服务客户层面看,科技可以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从风险把控层面看,科技可以识别信贷风险和欺诈风险。

在穆荣均看来,以科技为核心,通过场景触达客户真实需求,才能服务到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让金融下沉到全国更多的省市县区中,为小微企业提供多维度金融服务。他说:“依托每一个场景化产品,利用大数据、生物识别、云计算等技术,才能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运行效率并防控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场景+金融”是促进普惠金融可持续的道路

“金融不是我们的主业,只是服务客户的一种方式。金融服务是很重要的一环,但不是唯一的一环。”穆荣均坦言,美团还通过营销,IT、物流、供应链、经营等方式,为小微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穆荣均认为,金融机构是重金融轻场景,不仅具备超强的风险防控能力、良好的信用保障以及业务沉淀,在资金成本、经营资格上也具有先天优势。

但对于一个只贷几万元、着急资金周转的小微企业来说,金融机构难以全面了解客户的真实经营状况,最后还要靠人来调查其他相关信息。这会消耗很多时间,客户可能早就通过其他途径借钱了。

而美团是重场景轻金融。穆荣均接着讲道:“目前我们已经覆盖到店、到家、旅游和出行四大生活场景,并且深入广袤的中国大地,为2800个县市单位提供服务。对我们来说,很容易通过场景触达客户、了解客户,他们的真实行为数据、店铺经营状况都能充分反映他的信用能力,这些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参考。”

所以穆荣均认为,在双方优势互补、双向赋能下,美团将场景、营销、物流、供应链、经营等能力,与金融机构的资金、风控等能力结合,构建“场景+金融”的生态圈,是一条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可持续道路。

往前看,现在的一切或许都还刚刚开始。

穆荣均表示,小微企业长期存在的金融服务需求,对于真正能够触达客户的场景平台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遇,通过“场景+金融”的方式服务小微企业,在未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美团也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希望与金融行业伙伴一道,持续为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所需的服务,优化和提升金融服务运行效率并防控风险,助力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