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焦点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0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热油滚滚
油服公司三季报见证行业复苏

2018-10-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晶晶 滕飞 ○编辑 祝建华

油价升温,各家石油公司勘探开采力度随之加大,油服行业也重拾信心,行业拐点逐步清晰,油服行业公司三季报盈利能力明显增强。

*ST油服昨日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0亿元,实现扣非后净利润203.3万元。这预示公司已经进入盈亏平衡的状态。2016年、2017年,公司分别巨亏161.15亿元和105.83亿元。

相对于*ST油服的扭亏为盈,通源石油、杰瑞股份等油服行业公司则实现业绩大幅增长。通源石油前三季实现净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846.07%;杰瑞股份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亿元,同比增长643.60%。杰瑞股份同时预计,公司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在680%至730%,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是国内外油田服务市场复苏,市场对于钻完井设备、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需求增加,公司各产品线订单增加,经营业绩大幅提升。

此外,潜能恒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7.40万元,同比增长152.62%;贝肯能源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88.68万元,同比增长11.28%。两家公司在三季报中明确表示,勘探开发业务进展顺利,业务收入增加。

油价升温带动行业勘探开采力度,贝肯能源在其三季报中表示,公司全年净利润变动幅度在0%至30%,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增加了乌克兰和西南的项目,预计公司年度完成的钻井工程工作量较去年同期增加。

惠博普前三季度净利润虽然同比下滑62.48%,但公司手中订单十分充足,未来公司业绩有可能会快速得到释放。根据公司三季报披露,公司几个重要订单大多还没有开始回款。此外,今年8月,公司与OPIC签订了10.20亿元的乍得ORYX油田BOC III区块地面系统EPCIC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合同;9月份,公司与保利协鑫天然气投资有限公司埃塞分公司签订了21.34亿元的埃塞俄比亚天然气集输及处理EPCC项目。

光大证券在其研报中表示,石油市场上的供应不确定性在增加,并且由于勘探投资较少,全球闲置产能也在减少,若闲置产能不足以抵消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的供应中断,石油价格将一直呈上升趋势,进而推进油气勘探开发的力度。

兴业证券研报表示,油服行业正处于周期复苏的前半程,油价中枢上移正在向油服公司业绩上升传导,中国油服市场在未来几年的景气度有望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