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证通对接明讯银行
拓宽互认基金跨境销售渠道

2018-11-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孙放

10月31日,深交所子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下称“深证通”)和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子公司明讯银行(Clearstream Banking S.A)共同宣布,双方各自运营的“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和“Vestima平台”完成对接,将为内地与香港基金的跨境销售提供服务,让更多境外投资者进入境内的投资基金市场。

据介绍,深证通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通信中枢和信息处理中心,承担着深圳证券市场的证券委托申报、实时行情、成交结果及清算数据等全部证券信息传输处理任务,为境内外近千家证券、基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提供数据通信、系统托管等各种个性化的IT服务,在行业内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而明讯银行是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子公司,总部位于卢森堡,为欧洲债券市场提供交易基础设施,并为全球57个金融市场、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500家金融机构提供证券发行、结算和托管,以及投资基金服务和全球证券融资服务,是著名的国际中央证券存管机构(ICSD)。

深证通和明讯银行通过双方各自运营的基金互认服务平台和Vestima平台为两地市场参与机构提供灵活的IT系统接口,香港投资者通过香港销售机构连接到前述平台,可实现与内地互认基金登记结算系统的互联互通。该合作弥合了基金互认各参与机构之间在业务协议、操作习惯、账户体系、传输模式等方面的差异,实现了自动化处理和电子化直通,大大提升了业务运作效率,并降低了业务运作风险与成本。

深证通副总经理柯学表示,基金互认是近年来资本市场开放的一项重要创新举措,有助于加速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双向流动,推动境内外资产管理行业的优胜劣汰。基金互认服务平台接入明讯等国际主流服务商,标志着内地资本市场在国际化、市场化方向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对提升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