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险资选股指南:“专一”大消费 地产股“到碗里来”

2018-11-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循着上市公司三季报,保险资金三季度选股路径清晰展现。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从配置规模来看,除了延续今年上半年重仓大消费板块的路径外,保险资金三季度又重回房地产,欲与地产股再续“前缘”。

对于未来投资重点,多位投行人士预计,监管部门正引导险资对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提供融资支持。因此,保险机构当下的择股逻辑并不是由行业板块来决定,而是自下而上挑选有业绩支撑、估值合理的个股。

依旧偏爱大消费股

险资在三季度加仓时虽然也配置了钢铁、化工等周期股,但从配置规模来看,明显更偏爱家用电器、电气设备、传媒、公用事业、农林牧渔、休闲服务等大消费板块,且对个别大消费股大手笔增持数千万股。

这延续了上半年险资持股“偏爱”路径。之所以一直“埋伏”在大消费板块,也折射出险资的防御心态。多家险企投资负责人透露,这样的选股思路或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此外,近期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消费的相关政策,如消费体制机制改革部署,将惠及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零售、汽车等多个行业。同时,经济保持韧性的关键点是消费,国庆假期后的一段时间内必需品消费领域将出现比较大的机会。主要的逻辑支撑在于内需扩大、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农村人口消费升级。

地产股重回增持榜单

除了青睐大消费板块之外,从保险资金增持幅度排名来看,让人颇为意外的是,房地产板块重回季度增持榜单。上证报资讯统计,三季度,险资增持幅度最多的5个行业分别是银行、房地产、钢铁、化工、家用电器。

有投行人士分析,截至三季度末,险资出现在43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从持股比重来看,金融高达80.9%。若剔除金融行业,持股比重最大的行业依次为房地产(40.27%)、医药生物(10.94%)、家用电器(5.24%)。

从个股来看,除银行股外,险资重仓股还集中在地产股。三季度,险资新进3家上市房地产公司——中南建设、华侨城A和中粮地产。同时,还增持了5家公司,分别是华夏幸福、招商蛇口、中国武夷、苏宁环球、金地集团。其中,万科A、金地集团、华夏幸福和保利地产还入围前三季度险资持股超百亿元的公司名单。

从业绩来看,险资重回地产股再续前缘并不意外。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上市房企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8%,净利润同比增长33.1%。

投行人士分析,在市场整体风险偏好较低的背景下,板块绝对估值及相对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优质房企业绩及销售增长确定,股息率亦具备吸引力,配置价值持续凸显。

增量险资入市提振市场信心

10月19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仅仅10天后的10月29日,首只保险资金专项产品即宣布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说,我国股票市场正处在从幼稚走向成熟、非理性走向理性的阶段,股票价格波动相对较大,保险资金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风格,有利于减小市场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

银保监会为险资投资圈定了方向:向有前景、有市场、技术有优势但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这与不少险企的选股理念不谋而合。有险企投资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基本上锁定基本面还可以、业绩复苏与转型明确、低估值但又被严重错杀的白马股,尤其是具有独特性、稀缺性的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