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额创历史新高
助攻A股延续强劲反弹势头

2018-11-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刘昌源 记者 张忆 ○编辑 浦泓毅

周五,A股延续反弹势头,沪深两市迎来普涨局面,成交也放大至4500亿元以上,为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画上了句点。盘面上,前期补跌的大消费股继续成为资本“宠儿”,基建水泥、医药食品、航空等板块涨幅不错。同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173.85亿,创下自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单日净流入额新高,成为市场反弹强有力的助攻之一。

昨日,A股三大股指跳空高开,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行业板块与题材概念多点开花。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76.48点,涨幅2.7%;深证成指报7867.54点,涨幅3.96%,创业板指报1348.28点,涨幅4.82%。两市成交额合计达4513亿元,有效突破了前期量能持续萎靡的局面。

盘面上,行业板块全线飘红。贵州茅台自周一出现罕见的一字跌停之后,本周自低点已反弹近18%,并带领一众白马股强势归来。周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休闲服务等前期超跌的大消费板块继续获得资金抱团抄底,中国国旅、涪陵榨菜、华帝股份等多股涨停。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青岛海尔、恒瑞医药、乐普医疗等涨幅均在6%以上。

银行、保险等金融板块在午后助力大盘继续上攻,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等涨幅超过4%。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银行及保险板块业绩整体向好,叠加“高股息+低估值”的安全属性,成为资金抱团取暖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大盘维稳的中坚力量。

同日,受益于人民币汇率持续反弹和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民航机场板块周五大幅拉升,其中华夏航空涨停,吉祥航空、上海机场、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等涨幅均超过7%。此外,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也双双涨停。

北向资金大举抢筹A股。截至2日收盘,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合计净流入173.85亿元,创下自沪港通开通以来的单日净流入新高。本周,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346.35亿元,这是自沪股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最高的单周净流入额。

盘后数据显示,2日,贵州茅台获得16.2亿元的净买入,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亦获北向资金净买入超过10亿元。美的集团、五粮液及格力电器等个股的净买入额均在8亿元以上,显示此前受极端市场环境影响而被错杀的优质个股正在被加速抢筹。本周,贵州茅台获净买入超过38亿元,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的累计净买入额分别为36.62亿和21.55亿元。

“A股各个指数已经进入历史估值区间的底部,宏观政策及市场流动性大幅改善,预计未来会有大量新增资金入场。现阶段,外资是A股目前最明确坚决做多的投资力量,已经占到A股整体流通市值的6%至7%。” 河东资产联合创始人兼基金经理傅刚表示。

对于后市,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认为,当前影响大盘的多个因素一定程度上都出现了边际改善。比如,随着各部门分别采取纾困措施,上市公司质押风险压力大幅减轻,市场忧虑也随之缓解。此外,监管层鼓励保险资金、养老资金等在内的长线资金对股市进行财务性或战略性投资,鼓励私募股权等基金参与资产重组并购,这些资金入市将对目前的市场供求格局产生显著的影响。

这位分析师预计,11月份在基本面整体下行趋势不变的情况下,A股市场风险偏好存在修复预期,大盘会存在结构性的反弹机会,建议投资者短期可以重点关注政策发力方向的基建股、大金融及前期超跌的优质成长股。

此外,周五,亚太股市均普遍上涨,韩国指数和日经225指数分别上涨3.31%和2.56%,新加坡指数亦小幅上扬。港股方面,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报26486.35点,收涨4.21%,创下七年来最大单日涨幅,且近三个交易日累计上涨近2000点。恒指权重股腾讯控股上涨9.29%,股价重回300元上方,香港交易所则涨逾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