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发基金代宇:
债券资产在横向对比上还站在风口

2018-1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文彬

2017年10月至今,在国内外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券收益率走出了“倒V型”行情。市场牛熊波动,债市未来走势如何?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就当前市场的热点问题,笔者近日专访了广发基金债券投资部副总经理代宇。

风格稳健助力长期领跑

凭借稳健的投资风格,代宇管理产品的长期回报在业内处于领跑位置。近日,她管理的广发集利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简称:广发集利;代码:A类000267,C类000268)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开放期,申购时间窗为10月29日至11月9日。广发集利最近一期建仓以来,总体保持1年久期及150%杠杆率,积极配置短端票息资产,较好地规避了本轮债券熊市,今年以来广发集利取得4.74%的收益率。从历史业绩看,广发集利自2013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达47.65%,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86%,在同类排名中位居前列。

代宇认为,今年以来,债市在年初配置盘的推动下,极度悲观情绪得以修复,随后央行明确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进一步确认了收益率的下行趋势。由于金融去杠杆导致表外融资快速收缩,引发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债券收益率继续震荡下行,特别是短端资金利率已跌破了利率走廊下限及2015年至2016年的低点。面对“尖顶”的收益率走势,广发集利并未在一季度大幅调仓转为进攻。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广发集利倾向于抓“右侧的确定性机会”:组合在二三季度陆续将前期配置的存款及ABS,置换为中短端中高评级信用债,在平衡久期暴露的同时,积极获取基础票息收益及利差收缩的超额收益。

债券资产仍在投资风口上

“总体而言,我认为债券资产在横向对比上还是站在风口上。”代宇告诉笔者,目前的时点上,债券资产仍值得投资。首先高等级的和无风险利率的资产安全性更好一些,目前风险偏好还是偏向于高等级债券方面,但也不排除中等级债券中有一些能够挑选出被错杀品种的可能。

代宇从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的逻辑框架上进行了分析。首先,在基本面上,主要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在预期上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她认为,从贸易摩擦,到实际进出口的变化,进而推演到因进出口变化产生连锁反应,这应该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有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但目前来看,预期上的影响可能要更大一些。

其次,在政策面上,今年与去年相比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起始于2016年的金融去杠杆,使得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中介机构在去年经历了较为艰难的调整,今年初约束银行表外的资管新规等政策出台,在经历调整后,目前金融机构自身情况出现好转。因此,代宇认为,整个监管对市场的影响从此前的偏负面,将可能有一定的释放。

再次,在资金面上,资金会跟政策的调整进行自我调整。在代宇看来,与去年相比,今年资金面将相对比较宽松。“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上的变化,再加上债券资产的绝对价格也已经到了一个相对合适的位置,所以,到目前为止,债券市场还是一个表现很不错的市场。”代宇说。

落实到实际操作上,代宇认为要做两类调整。一方面,今年的久期风险要比去年小,操作上会把久期往上进行适度提升;另一方面,今年的信用风险会比去年大,因此要把持仓的信用资质进行适当的控制。(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