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史上最大定增破发潮:1488家公司八成破发

2018-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市公司定增破发前10一览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滕飞 ○编辑 全泽源

随着政策松绑,近期A股定增并购日趋活跃。定增回暖的气氛难掩前两年已经实施了方案的破发潮。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此前实施了定增的1488家上市公司中,八成公司股价跌破了定增发行价,甚至有三成破发幅度超过50%。从破发的绝对数量而言,可谓是史上最大破发潮。粗略分析,破发严重者,多与公司业绩变脸等基本面变化有关,但也有不少公司业绩稳增同样难逃破发之劫。

324家破发幅度超过50%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2016年以来实施增发,并且已经完成增发上市的公司总共约有1488家,其中1187家公司最新股价(截至11月8日收盘)已经跌破了定增发行价格,破发比例达八成,其中较发行价格跌幅超过50%的有324家。

跌幅最深的5家公司分别为*ST保千、*ST信通、*ST龙力、乐视网、ST中南,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也不甚理想,其中净利润同比跌幅最大的是*ST信通,同比下滑648%,亏损金额最高的为乐视网,前三季度亏损约15亿元。

也有137家公司最新股价较增发价格涨幅超过30%,这些公司中,大多数业绩稳增。目前股价较增发价格涨幅最大的5家公司,除顺丰控股前三季度业绩增速稍有下滑外,其他4家公司则实现明显增长,中航沈飞目前股价较增发价格涨幅最高,达到314%,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3%,恒力股份净利润同比增长99%,中际旭创净利润同比增长281%。

部分破发股业绩增速喜人

从绝对案例数量而言,此轮定增破发潮可谓史上最大,由于数量庞大,难免有被错杀者。

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上述破发公司里,大股东前期使用现金参与增发,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超过30%的为数不少。其中破发幅度达30%的,约49家。其中8家公司的增发由大股东全额认购,分别为威华股份、中国一重、天润数娱、天奇股份、国电南自、江南高纤、盛达矿业、长青集团,上述公司最新股价较发行价的跌幅均在四成左右,其中威华股份、中国一重、天润数娱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超过100%。

业绩亮丽的破发股中,即将在今年底迎来解禁的公司有华纺股份、开创国际、慈文传媒、游族网络、三夫户外,目前跌幅分别为30.29%、34.77%、56.96%、41.21%、45.04%。其中开创国际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最快,净利润同比增长347.19%,另外,华纺股份、三夫户外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也超过100%。

从前三季度业绩增速来看,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0%的公司总计有6家,分别是正海磁材、中兵红箭、圣济堂、*ST宝鼎、威华股份、国创高新,增速最高的为正海磁材,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1543.80%,目前股价较发行价跌幅35%。这主要得益于公司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在汽车EPS、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空调等领域的销售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ST宝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也增长明显,公司在三季报中预计全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目前股价较定增发行价跌幅达65%。公司三季报中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国际航运市场的持续回暖及国内船舶制造企业新接船舶订单量和手持订单量增长,对公司大型铸锻件主营业务形成良好的支撑,预计全年订单量将保持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