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以肉偿债”是真的!
雏鹰农牧将以火腿还利息

2018-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邱江

雏鹰农牧的一纸公告,证实网上盛传的“以肉偿债”并非戏言。11月8日晚,雏鹰农牧发布公告,宣布将以火腿、生态肉礼盒等偿还公司债务的利息。

公告显示,受“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影响,雏鹰农牧生猪等相关产品短时间内难以变现,为了盘活库存、缓解公司目前现金流紧张的局面,公司计划对公司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部分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公告称,目前该方案仅为初步方案,公司正在与各债权人协商。截至11月8日,雏鹰农牧已经与小部分债权人达成初步意向,涉及本息总金额2.71亿元,目前尚未进行产品交割。

由于“非洲猪瘟”疫区封锁、禁运等因素,雏鹰农牧生猪销售价格及数量均低于预期。根据其10月销售简报,雏鹰农牧9月、10月的生猪销量均只有12万头左右,较1月至8月的销量大幅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较大的影响。

11月6日,雏鹰农牧发布债务违约的公告称,受金融政策等因素影响,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的状况未得到明显好转,出现了债务到期未能偿还、资产被查封、评级连续下调等较多重大不利事项,公司现金流紧张,使公司不能按时足额兑付“18雏鹰农牧SCP001”应付本息。公告显示,“18雏鹰农牧SCP001”的发行规模为5亿元。

此外,从7月至今,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连续四次下调了雏鹰农牧的主体信用等级,以及“14雏鹰债”的信用评级。至11月6日,雏鹰农牧的主体信用等级,从7月前的“AA”下调至“C”;“14雏鹰债”的信用等级也相应地从7月前的“AA”级下调至“C”。如此窘境下,“以肉偿债”成为了其缓解债务危机的不得已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