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妖股岂可肆意“作妖”! 优化交易监管并非放弃监管

2018-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孙放

近期,A股短线交易回暖,市场捧出了新的“妖股王”——所谓壳资源概念股恒立实业。该股11月8日再度封板,罕见地收获了连续第11个涨停,11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85%。走势“作妖”的个股不止恒立实业一家,同日,*ST长生在复牌连收3个一字跌停后打开跌停板,并在5分钟内上演地天板。而老牌妖股特力A更是尾盘直线拉至涨停。

一众妖股缘何“大摇大摆”重出江湖?

当下,有资金把妖股“炒上天”,明显脱离了公司基本面。以因所谓“存在借壳预期”而被爆炒的恒立实业为例,该公司经营能力与估值水平严重不匹配。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恒立实业今年前三季度虽扭亏为盈,但净利润仅108.9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则为-515.36万元。又如*ST长生,重大违法叠加基本面恶化,随时面临退市风险。

继续以恒立实业为例,其借壳、重组预期一旦落空,投资者将面临巨亏风险。游资拉高这些妖股的股价后,最终还是要有人来“买单”。从交易数据看,游资为博短期收益而“击鼓传花”,普通投资者若盲目跟风高位接盘,遭受损失将是大概率事件。

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妖股、壳股回暖,是“优化交易监管,在交易环节减少不必要的干预”的监管新动向为游资炒作打开了空间,体现了投资者用真金白银在“增加市场交易活力”。但在记者看来,这一观点似乎对监管传达的信息有所曲解。辨证地看,不管是投机还是投资,增加市场活力就是允许各方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自由交易,是为了更有效率地发现价格和挖掘价值。

10月30日,证监会官网在交易时段发布声明,围绕资本市场改革明确部署了加快推动鼓励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引导增量中长期资金入市等三方面工作。11月2日,上交所在回应交易所层面有何优化交易监管措施时表示,上交所将不再采用口头提醒等“窗口指导”方式,严格慎用暂停账户交易等监管措施,同时对过度投机炒作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主要以向会员单位发送风险提示函的形式,间接向投资者提示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应该看到的是,优化监管并非放弃监管,激发市场活力也并非不再依法从严监管。事实上,证监会在日前提出的3条措施中也强调,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强上市公司治理、规范信息披露和提高透明度,还将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上交所在优化监管方式的过程中,对明显涉嫌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也会在事中及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并及时向证监会上报案件线索,同时加强市场监测分析,密切关注市场情绪,建立并完善适应市场形势变化的动态监管机制。从这个层面来说,过度投机者不应心存侥幸。

一个新鲜的例子可以成为佐证:就在11月8日,恒立实业继续涨停的第11个交易日,深交所向其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以及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情形等。

监管传递的信号是:市场并非不可投机,但投机应该从市场价格波动中赚取价差,而不是恶意制造价差来割一波“韭菜”。从过去的监管案例看,对恒立实业这种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纯属市场投机炒作的股票,一旦发现违规交易行为,交易所将从严监管,这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