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华夏基金徐猛:机构抢购ETF释放长期看多信号

2018-1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但ETF规模却实现逆势增长。Wind数据显示,2017年底全市场股票ETF份额为863亿份,到今年三季度末为1391亿份,增长了61.2%。同期,股票ETF整体规模从2097亿元增长到2682亿元,增长了27.9%。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表示,资金积极流入ETF是长期看多的信号,显示机构已经开始低位布局。

龙头品种受青睐

徐猛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资金持续流入ETF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今年以来ETF资金流入量远超往年平均水平,全市场股票ETF资金流入已超过1000亿元。其次,90%的资金流入宽基指数,如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及创业板等指数。其中,沪深300指数流入约300亿元,上证50指数流入约200亿元。最后,资金在选择具体ETF品种时,青睐行业内规模大、流动性好的头部ETF产品。

“这一点我们感触很深。最近一个月,华夏基金旗下权益类ETF规模增加134亿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流入了华夏上证50ETF和华夏沪深300ETF。而在10月份,18个交易日中华夏沪深300ETF有17个交易日都实现了净申购。”徐猛说。

大额申购ETF的资金来自哪里?徐猛表示,从投资者类别来看,主要是一些相对长线的资金,如保险机构、FOF基金以及部分私募基金。从入市途径来看,一部分投资者通过直接买入或申购ETF,另一部分投资者则通过申购ETF的联接基金入市,ETF联接基金再买入或申购ETF,两种入市途径最终都体现为ETF规模的快速增加。

在徐猛看来,资金积极流入ETF是长期看多的信号,表明机构已经开始低位布局。“随着市场持续下跌,部分指数的投资价值凸显。虽然短期内市场仍可能受到一些悲观情绪的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已经具备很高的配置价值。”徐猛说。

ETF的工具属性同样适用于普通投资者

徐猛认为,ETF持续大额逆势申购并不意味着市场能立刻见底。“从历史经验来看,ETF的大额申购并不是短线信号,而是更多地出现在市场筑底阶段,短期内走势或仍受市场情绪支配。”徐猛说,“目前政府加大减税和稳增长力度、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鼓励长期资金入市和大股东回购,以及纾困股权质押风险等,种种这些措施使得市场具有较好的长线投资价值。”

对于被动化投资的前景,徐猛认为2018年是ETF的“大年”,未来发展还将加速。“随着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投资理念国际化、A股市场有效性提高,主动基金战胜指数的难度进一步加大。”徐猛表示,“机构投资者的壮大,特别是保险机构、养老基金、FOF等长期资金的入市将为ETF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而且如今投资者越来越重视资产配置,好的资产配置需要风险收益特征鲜明的底层资产,ETF产品由于成本低、透明度高、交易便利成为底层资产的首选。基于这些判断,我们非常看好国内ETF的发展空间。”徐猛说。

目前ETF的“玩家”主要是机构投资者,但徐猛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ETF的工具属性同样适用。他表示,ETF可以分散直接投资个股的风险,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的门槛也不高,费率也较低,普通投资者在完成必要的知识积累后,同样可以将ETF作为自己的投资“利器”,通过合理配置实现自己的投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