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实控人应替上市公司还债?
国泰君安、富贵鸟对簿公堂

2018-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孙越 ○编辑 浦泓毅

⊙孙越 ○编辑 浦泓毅

今年4月到期的“14富贵鸟”债券回售违约,承销商国泰君安将富贵鸟董事长林和平告上法庭,要求其履行连带担保责任。近日,该案件在上海金融法院首次开庭审理。法庭上,原被告双方就实控人林和平是否对“14富贵鸟”债券有不可撤销的连带担保责任为焦点分歧展开辩论。

2015年4月,富贵鸟发行8亿元公司债券“14富贵鸟”,并由国泰君安担任主承销商。今年4月,富贵鸟未能按期兑付债券的回售本金合计6.92亿元和利息4436万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原告国泰君安要求富贵鸟实际控制人林和平承担保证责任,以个人资产清偿到期债务。国泰君安主张,在2018年1月5日,经过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通过的《保证合同》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和平对“14富贵鸟”债券增加了个人担保。

被告林和平代理律师则表示,原告无权代理债权持有人签订保证合同,因此担保合同不具备法律效力。且即使合同生效,也只对发行人和上市公司有效,本案被告属于第三方不在此范围内。

另外,被告林和平代理律师主张,泉州中院已受理富贵鸟破产重整一案,建议中止本次债券纠纷案,申请等待破产重整案裁决后再确定担保范围。

而原告律师认为,根据证监会规定、募集合同书内授权,国泰君安有权利代表债券持有人与发行人及被告签订保证合同。且被告作为法定代表人已经在保证合同上签字,担保合同已经生效。

富贵鸟创始于上世纪90年代,曾是国内知名皮鞋品牌。自2015年起,富贵鸟的经营业绩开始由盈转亏。截至目前,富贵鸟债务总额累计逾30亿元,包括“14富贵鸟”本金8亿元及利息,“16富贵鸟”本金13亿元及相应利息,银行贷款约5亿元,其他经营性负债约3亿元。

富贵鸟违约只是今年债券市场违约相对高发的一个缩影。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显示,2018年前10个月,债券市场共有89只债券发生违约,违约主体以民营企业为主,共计55家。

信用债回售进入高峰期,也助推了违约的集中爆发。据Wind统计显示,2018年全年预计将有1179只债券回售到期,涉及规模1.35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189.7%。进入下半年,回售到期的发债主体多以中低评级为主,部分低资质主体将会面临上调票面利率仍被大比例回售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