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嘉实基金胡永青:为客户赚钱是硬道理

2018-11-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今年以来债市走出了一波漂亮的上涨行情,与股市的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2019年债市何去何从?嘉实基金固定收益部全回报策略组组长胡永青认为,在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支持下,债市有望形成并延续慢牛行情,为基金持有人创造长期绝对收益。

利率债仍有长期配置价值

投资首重研究与预判。2017年3月,胡永青和他带领的团队作出这样的判断:一两年内债券市场有望走出慢牛行情,2018年上半年将出现布局债市的黄金时机。2017年底,胡永青建议投资者配置一级债基或者纯债基金。现在回过头来看,上述观点基本上都得到了印证。

胡永青表示,今年债市的核心驱动力仍是基本面。宏观经济层面上,主要关注两大焦点:一是经济增长;二是通胀水平。从资产配置角度看,现在的宏观政策环境对债券资产最为有利。

受益于准确的预判和过硬的资产配置能力,胡永青所在策略组管理的产品今年以来业绩出色,多只债基收益率超过5%。其中,嘉实稳华净值增长率达7.85%,晨星同类排名10/313(前3%),嘉实稳祥净值增长率达7.59%,排名19/313(前6%),嘉实债券净值增长率达6.47%,排名34/156(前1/5),且这些产品净值在市场调整中回撤较小,客户长期持有的体验良好。

展望2019年,胡永青认为,如果房地产投资和出口进一步下行,债市有望再度全面上涨。因此,以传统的国债、金融债为代表的利率债,以及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仍有长期的配置价值。

此外,今年以来信用债风险多发,该如何长效管控风险并实现超额收益?胡永青表示,首先,应充分依靠自身的买方信评研究力量。其次,从多个维度和各个环节把控信用风险。

注重长期投资收益

作为一名从保险机构来到公募的资深基金经理,持有人的体验和绝对收益在胡永青的心中根深蒂固。“总的来说,为客户挣钱是实打实的硬道理。在具体操作中,我们坚持长期绝对收益的目标,为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胡永青说。

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稳健地为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胡永青告诉记者,首先,要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自上而下地选择性价比高的资产。其次,通过多样化的产品形式,为客户带来稳定的回报。最后,正确运用不同类别的金融工具。

谈到自己所处的投资管理团队,胡永青表示,团队策略名称为“全回报”,就是在债券基础上加一些策略和工具,能够为客户提供增强收益的回报,涉及的资产与工具包括权益、打新、分级以及类似国债期货的工具。“现在整个团队10个人,人员配置比较多元化,平均从业经历都在8年以上。不管从中期还是短期看,我们团队的业绩稳居市场前列。”胡永青说。

谈及嘉实基金“全天候多策略”投研体系所设立的不同投资策略组,胡永青表示,不同投资风格的策略组能够适配不同客户的需求。此外,策略组建立了综合考核体系,基金经理不但要比拼业绩排名,还要考虑如何留住客户、怎么响应客户的需求。

“嘉实投研平台的最大特点是‘全天候、多策略’,这是业内非常领先的理念,即由不同的策略组给客户提供不同风格的投资服务与产品。”胡永青补充道,“权益投资现在有十几个策略组,固收投资也至少有三个不同的策略组,比如全回报策略组的产品要兼具流动性、收益性和安全性,给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资产管理服务。”

尽管长期处于高强度高竞争的工作环境,但胡永青甘之如饴。“回到为什么愿意做投资的初心,我认为市场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很享受这种每天都在不断变化的工作。我觉得投资不必追求100%的胜率,也不单纯依靠预测,更多的是做好自我,形成知行合一的投资方法论,保持对工作的热情,这是能够做好投资最本质的动力。”胡永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