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政策推动叠加消费升级 疫苗板块重获关注

2018-11-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

过去几个月来,受长生生物疫苗事件影响,疫苗板块大幅调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就《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引起了市场高度关注。接受记者采访的多家公私募机构认为,疫苗新规将推动行业加速洗牌。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大量疫苗品种均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当前疫苗板块具有明显的配置价值。

供给端与需求端共振助行业大发展

长乐汇资本首席投资官张小仁认为,《疫苗管理法(征求意见稿)》将生物疫苗行业上升到单独的疫苗法律层面,彰显国家规范行业发展的决心。不管是对研发、生产、运输各环节的严格规范,还是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都传递了提高行业门槛、出清落后企业的政策导向。从行业影响看,虽然短期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但在规范市场的过程中,龙头企业将获得更多的优势。

华商基金研究员张晓认为,短期内疫苗企业经营将由于渠道调整、生产监管趋严等因素而有所波动,但从长期看,严格监管将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疫苗流通环节的配送效率也会得到提高。

在汇添富基金医药投资总监周睿看来,当前医药行业处在新的发展起点。从需求端看,中等收入群体的崛起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从供给端看,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共振,推动行业迎来飞速发展。

医药板块估值溢价率处于历史中低位

对于疫苗板块的投资机会,张小仁认为,疫苗既是消费升级的需要,也是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品种,大量疫苗品种均有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从当前布局时点看,张晓认为,受疫苗事件影响,市场对于创新品种审批延后存在悲观预期,但前期市场下跌已经比较充分地消化了悲观预期。“经过调整后,医药板块估值溢价率处于历史中低位,已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张晓说。

从机构调研情况看,康泰生物过去两个月来吸引了34家机构前去调研,包括博时、广发、宝盈、大成、融通等基金公司,光大、国海、国泰君安等券商,以及同犇、民森等知名私募基金;调研长春高新的机构多达75家机构,包括兴全、易方达、安信、大成、东吴、富国、国泰、海富通、华宝、景顺长城等公募基金,以及从容投资、中国人寿基金、阳光保险、光大资产、泰康资产等机构;沃森生物11月2日接待了广发、中天国富、中银国际等券商的调研。

长春高新在接受调研时表示,鼻喷冻干流感减毒活疫苗已申报生产,正在等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无细胞百白破疫苗已申请临床试验并获得了发补通知;今年水痘疫苗产品销售额创历史上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机构,“牛散”也在积极布局疫苗板块。康泰生物三季报显示,知名“牛散”章建平三季度重仓买入486万股。10月份以来,章建平还两度举牌海利生物。根据海利生物公告,海利生物牵手药明生物成立合资公司,涉及人用疫苗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