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1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太平洋证券:以专业能力引导市场预期是研究的立身之本

2018-11-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忆 ○编辑 李剑锋

日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与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家座谈时提出,证券基金行业的首席经济学要倍加珍惜行业声誉,不断提升研究能力水平,发挥好自身影响力与公信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要求,也是对整个证券研究业的要求。

证券研究行业究竟如何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作为证券研究的后起之秀,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在这个问题上已率先作出有益探索。

发展超预期

太平洋证券2017年才正式进军券商卖方研究业务,但发展迅猛。“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经形成了一支110人的队伍,在宏观策略、食品饮料、电子、机械、医药、化工、农业等诸多领域初步具备了影响力和行业声誉。” 太平洋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院院长魏涛告诉上证报记者。太平洋证券在组建研究队伍之初,就本着对资本市场负责的心态,以专业、影响力和职业品德为三要素,仔细遴选人才,并邀请了在资本市场颇具影响力的一批分析师加盟。

据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王方群介绍,2018年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已经开立证券研究席位83个,涵盖了大部分公募基金和保险客户。

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2018上半年,按公募佣金总额排名,太平洋证券研究院实现收入4600万元,较去年同期排名上升25名,在同业中进步最大。

“预计我们2018年全年实现的佣金收入有望达到一个新高度,这对于一家成立仅一年多的券商研究所来说,是超预期的。” 王方群表示。

社会责任放首位

“中国的证券研究所,应该成为国家级智库,证券分析师应该成为各个行业的专家,胸怀家国,为资本市场和各个行业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魏涛告诉记者,这是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的立院之本,也是各分析师努力的方向。

因此,太平洋证券研究院无论是事件研究、宏观研究还是策略研究,都在纠偏市场预期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王方群举例称,类似财税改革等重大宏观事件,研究院于7月后连续发布《中国财政政策手册:详解中央与地方的收支博弈》等多篇财税改革报告,详解财政架构,为资本市场服务的同时,亦积极为我国的财政政策建言献策。又如在2018年股市震荡下行的大环境中,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团队一直从估值面和政策面做深入研究,先后发表了《什么行业会优先触底?》、《政策底出现 “春天”不遥远》等多篇深度报告,全面分析中国股市的估值水位线,并分析历史上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出现的先后关系,认为中国股市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具备极大的投资和配置价值,积极传递资本市场正能量,引起投资者的热烈反响。

在太平洋证券研究院看来,证券研究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是责无旁贷的。魏涛在采访中反复强调,证券研究应以专业获取行业声誉,视野宽广,为国建言,通过发挥自身影响力,为引导市场预期贡献积极力量。“我们也将不断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性和影响力,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和各个行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