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版 基金·视点  查看版面PDF

中融基金赵菲:目前A股市场更适合进行指数类基金投资

2018-12-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虽然A股持续震荡,但其估值吸引力显著上升。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产品,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出现了爆发式增长。11月27日,中融基金申报的央视财经50ETF及联接基金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记者就此采访了中融基金量化投资部执行总经理赵菲。他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处于较为安全的区间,在此时点买入并持有指数产品,长期来看大概率能获取理想的收益。

“从量化投资的视角来看,随着A股市场环境和投资者结构的逐步改善,市场有效性显著提升,导致阿尔法的获取难度越来越大,这与国际成熟市场的经验是一致的。在这种环境下,更适合进行指数类基金的投资。”赵菲表示。

据介绍,中融央视财经50ETF跟踪央视财经50指数进行被动指数化投资,将在深交所挂牌交易。具体发行时间未定,但产品已经批复,大概率会在短期内启动发行。据了解,当前市场上相同主题的基金产品有建信央视50指数和招商央视财经50指数,这两只都是指数分级基金,中融央视财经50ETF也将是市场上首只央视财经50ETF产品。

央视财经50指数是一只基于基本面因素选股的创新型指数,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与深圳证券信息公司合作开发。从样本股选择来看,“五大维度评价体系”是央视财经50指数相对于其他指数的独特之处。由央视财经频道联合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从“创新、成长、回报、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五个维度,经各专业机构、专业学者对成分股进行进一步评选,最终在每个维度中选出10家上市公司,总计50家上市公司组成央视财经50指数成分股。此外,每年还需对央视50样本股进行两次重新评估并进行“优胜劣汰”。

“在企业创业初期,成长的动力来自创造力;而在成长期,成长的动力则来自执行力,即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回报和责任是在企业发展后,企业带给股东和社会的回馈。”赵菲进一步解释称,以上五个维度浓缩了企业在生命周期中的不同发展动因和结果。样本股是从A股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在财务透明、盈利优良、治理完善,以及回报股东、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表现突出。

相对于多数指数较为单一的选股目标,五维的选股方法可以有效降低非系统风险,令指数表现更稳健。“央视财经50指数编制方式的特点在于‘众智’和‘多维’,是定性和定量的有效结合”。赵菲介绍说,在市值和板块分布方面,央视财经50指数偏重大盘、兼顾中小,行业分布较为广泛。

“在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金融板块的样本股所占比重远远超过其他行业,上证50指数中金融板块占比甚至超过50%。与这两个指数相比,央视财经50指数降低了金融行业样本股的权重,而在食品饮料、电子、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行业上配置了更高的权重。”赵菲称。

这样的编制规则和分布特点,使得央视财经50指数具备更强的盈利能力和更稳定的成长性。Wind数据显示,从2013年以来,在央视财经5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当中,只有央视财经50指数实现了每年净利润增长均为正。

从指数整体表现来看,央视财经50指数自基日(2010年6月30日)以来,累计收益率超过100%,远高于同期其他指数。更值得注意的是,央视财经5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也低于其他主要指数,在熊市阶段体现出良好的抗跌性。

赵菲表示,由于ETF指数产品费率低廉、运作透明、持股分散、交易灵活等优势,近10年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全球市场,ETF的规模增长都十分迅速。目前国内市场中,ETF占公募基金总规模的比例距成熟市场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国内ETF产品还有较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