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通道类业务受冲击
信托业转型寻出路

2018-12-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吴晓婧

12月2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称《办法》)正式颁布。作为银行理财委外投资非标的重要通道,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独立法人地位后,信托业受到的影响不可小觑,银信合作更是将直面冲击。

牌照红利带来竞争优势

《办法》内容显示,在前期已允许银行私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和公募理财产品通过公募基金间接投资股票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直接投资股票;且办法中没有设置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非标债权投资方面,《办法》仅要求非标债权类资产投资余额不得超过理财产品净资产的35%。

在众多资管行业人士眼中,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政策优势非常明显。从业务领域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可开展的业务包括了“公募+信托”的范畴;从销售角度而言,银行理财子公司具备综合线下与线上销售的能力,这无疑大大拓展了理财子公司的市场空间和竞争能力。

“银行理财子公司获得的是升级版信托牌照,信托业面临的冲击非常大。”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直言。在他看来,对于信托业来说,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出现,相当于信托牌照稀缺时代的结束,其经营范围与信托当前的展业范围高度重合,部分业务甚至是信托公司无法开展和涉及的。

“无论是从股东背景、业务协同能力,还是产品销售渠道和投资门槛等方面看,信托公司与理财子公司的竞争都将处于下风。”邢成分析道。

银信合作受影响巨大

2018年以来,受到“去通道、去嵌套、去杠杆”等监管政策的影响,作为占据通道业务相当比重的银信合作业务,已经呈现出规模大幅下降的趋势。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在监管政策影响下,信托业管理资产规模继续下滑,其中下降最为明显的是以单一、事务管理信托为主的通道类业务。以备受业界瞩目的事务管理信托为例,该类信托的规模从今年一季度的15.14万亿元下降到二季度末的14.30万亿元,共计减少8414亿元。而在今年一季度,统计显示事务管理类信托规模为15.14万亿元,较2017年四季度末减少5044亿元。

“虽然8月份监管对部分公司有过窗口指导,要求在符合资管新规和执行细则的前提下,可适当加快部分通道业务的项目投放,但信托公司整体上依旧相对偏谨慎,通道业务开展数量有限,因此行业资管规模整体下滑的趋势短期内也难改变。”北方某大型信托公司高管对记者称。

该人士认为,在银行理财子公司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后,后续的相当一部分投资将由理财子公司完成,信托将被排除在与银行合作的大门之外。这对于近年来相当依赖银行资金的信托公司而言,意味着在资金端和资产端都将受到影响和冲击。

“面临监管趋严、资金端紧张等现实情况,加上理财子公司的冲击,信托业已经到了必须转型主动管理的时候,家族信托、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应该是后续大力发展的方向。”某信托业内资深分析人士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