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入主ST中基投资广誉远
中泰集团多路出击布局A股

2018-12-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李魁领

近期,新疆国企中泰集团在A股频频亮相。12月1日,ST中基宣布拟易主中泰高铁,后者归属于新疆国资委旗下的中泰集团;巧合的是,中泰化学刚在10月22日宣布,拟剥离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业务,接盘方正是中泰高铁。不仅如此,中泰集团还在9月份参与了广誉远的资本运作,其拟对广誉远控股股东东盛集团进行重组,并成为东盛集团第一大单一股东。

密集的资本运作,彰显了中泰集团的A股进取心。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有何内在关联?或许,中泰集团将成为新疆国资运营的新样板。

ST中基是否将承接类金融业务

ST中基12月1日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简称“第六师”)已与新疆中泰高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泰高铁资管”)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第六师拟将下属企业共计持有的公司29.15%股权转让给中泰高铁资管,如合作最终实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将变更为中泰高铁资管。

据披露,中泰高铁资管由新疆中泰高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高铁”)100%出资,后者归属于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泰集团”),实控人为新疆国资委。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中泰高铁刚刚接盘中泰化学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等类金融资产,包括新疆中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中泰租赁公司”)和上海欣浦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欣浦保理公司”)。

对ST中基来说,公司虽然刚刚“摘星”,但是仍需改善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由于原有的番茄酱产业羸弱,公司正在筹划一项重组,拟发行股份购买杨东、杨亭、孟光兵等3名自然人合计持有的莱芜泰禾生化有限公司(简称“泰禾生化”)100%股权。泰禾生化是我国主要的柠檬酸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重组后上市公司将形成番茄酱产业和柠檬酸产业双主业发展的格局。该重组方案尚未形成。

ST中基最新公告称,第六师与中泰高铁资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抓住新疆兵团企业改革的发展机遇,深入推进新疆优势资源转化战略,优化第六师辖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那么,中泰高铁刚刚接手的类金融资产质地如何?据披露,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泰租赁公司净资产13.99亿元,欣浦保理公司净资产2.07亿元;今年1月至7月,中泰租赁公司营业收入24.48亿元,净利润1.18亿元;欣浦保理公司营业收入904.26万元,亏损339.09万元。

中泰高铁入主ST中基后,是否会影响或者改变拟议中的重组方案?ST中基未来是否将承接中泰化学的融资租赁和保理等业务?值得继续观察。

中泰集团投资多家A股公司

先有上市公司,再有上层集团,中泰集团诞生路径比较特别。据新疆国资委网站介绍,中泰集团前身是始建于1958年的新疆烧碱厂,2001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造,设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泰化学”),2006年上市。为发展新疆地方化工事业,2012年7月,新疆自治区政府在中泰化学的基础上出资设立了中泰集团。

目前,中泰集团的业务结构已经非常多元。新疆国资委网站显示,中泰集团已经由原来单一的氯碱产业发展成为氯碱、电力、纺织、现代物流、境外投资、现代贸易、现代服务等多领域互补的产业集团。中泰集团还将通过购并、重组、整合,到“十三五”末,形成年产300万吨聚氯乙烯树脂规模;同时,坚持国际化战略和国际化经营,全面开拓境外投资、纺织服装、现代能源、现代物流、现代贸易、农业、职业教育、矿产开采等板块,将中泰集团打造成主业突出、多元发展的产业集团。

除了运作新疆当地的上市资源,中泰集团还将目光投向了更远的地方。今年9月份,广誉远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郭家学及控股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盛集团”)9月18日与新疆中泰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内容为,中泰集团拟通过增资扩股及受让东盛集团原股东股权等方式重组东盛集团,重组完成后,中泰集团持有东盛集团35%股权,成为东盛集团单一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中泰集团在入股东盛集团后尚无实际控制权,参股后,中泰集团将持有东盛集团35%股权,郭家学及家人仍合计持股65%。

因此双方约定,为保障中泰集团资金安全和投资保值增值,中泰集团可选择优先股,享受固定收益,并在投资10年后,可以选择股权被郭家学回购等方式退出,郭家学及东盛集团给予中泰集团相应的资金收益。

对于本次合作初衷,广誉远实控人郭家学曾对媒体表示,广誉远生产所需部分道地药材如乌拉尔甘草、肉苁蓉、伊贝母、罗布麻、锁阳、枸杞、赤芍、红花、鹿茸、雪莲等几十味道地药材取自新疆地区,与中泰集团合作后,中泰集团将支持广誉远在新疆建设大规模中医药材基地,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此外,中泰集团正在布局医养大健康产业,力争用几年时间将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中泰集团支柱产业之一,两家企业强强联合,利用广誉远平台助力集团大健康产业发展可以说是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