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实控权转让仅过半月即终止
ST昌九出尔反尔遭监管问询

2018-1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滕飞 ○编辑 邵好

刚刚披露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的ST昌九转眼就变脸,仅过了半个月,公司发布公告称转让事宜终止,究其原因是上市公司注册地址等条款未能与受让方达成一致。

ST昌九12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昌九集团与天宁物流签署股份转让终止协议,原因系上市公司注册地址等具体条款未达成一致,在短期内无法有效解决分歧。

如此出尔反尔,上交所今日再度向公司下发一份问询函,要求公司披露本次股份转让事项短时间内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交易双方多次谈判、磋商的具体情况与主要的时间点;交易双方产生分歧的具体原因,终止本次股份转让的考虑,及相关分歧发生的时间点。

回溯过往,11月20日晚间,ST昌九披露了一则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的提示性公告,随后在22日晚间,公司披露了控股股东签署股份转让意向协议的公告。

当日公告显示,昌九集团与天宁物流于22日下午签署了股份转让意向协议,天宁物流意向受让昌九集团持有的全部上市公司23.3%的股份,即5621.78万股,受让价格暂定为8亿元。如本次股份转让最终实施完成,ST昌九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天宁物流,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自然人吴俊、周仙。

然而就在这份转让协议签署前夕,ST昌九股价曾出现明显异动,公司股票自11月16日至22日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值得一提的是,在22日当日,ST昌九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就公司控股股东此次股权转让定价合理性、是否存在泄露内幕消息等问题,要求公司进行补充披露。

问询函显示,本次股权转让总价款暂定为8亿元,交易受让方天宁物流注册资本为1300万元,成立于今年5月份。上交所要求天宁物流说明并披露其主要财务状况、是否具备支付能力以及资金来源、筹措方式等情况。上市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偏低,扣非后净利润多年为负,对此上交所要求转让双方结合当前市场情况、上市公司状况等因素,说明股权转让定价的依据和合理性,以及溢价较高的原因。此外,上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泄露内幕消息的情形,并要求公司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进行交易核查。

上交所下发问询函后,ST昌九股价急转直下,11月23日开盘即大跌,随后6个交易日累计跌幅23.15%。

对于这次转让股权转让事宜,有分析人士表示:“说好的股权转让仅隔半月就变脸,如此出尔反尔,公司股票在二级市场上或许还会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