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引入国资战投
*ST因美自救动作不断

2018-12-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林淙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邱江

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推进经销商持股计划,回购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在“保壳”关键年,*ST因美正在股权结构上多方尝试,以谋求长远发展。

引入国资战投

*ST因美12月5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与长弘基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52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9%),以2.84亿元的对价转让给后者。权益变动后,长弘基金的持股比例将跃升至5.09%,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贝因美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34.21%降至29.13%,其控股股东地位未发生变化。

*ST因美在此前的公告中已透露了这位战投的身份。12月4日,公司宣布与长城国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了解,长城国融是中国长城资产旗下的投资平台,拥有国资背景,为此次股权受让方长弘基金的有限合伙人。

截至9月底,*ST因美的负债合计为29.19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0.39%。在此背景下,国资长城资产系的进入颇有些“纾困”的意味。对此,*ST因美将合作目的阐释为:完善公司治理、实现转型升级、确保业务穏健发展,保障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和价值实现。双方希望以优化*ST因美的资产负债结构为切入点,通过资产管理、并购重组、股权运作、价值管理等手段,来优化公司资源配置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外界则认为,国资出手或有望改善公司的负债情况,提振投资者信心。

员工、经销商持股

近期,*ST因美在股权分配与架构设计上可谓动作频频。

9月12日,*ST因美公布关于回购股份的预案,拟回购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的股份,用于管理团队的员工持股计划,回购价格不超过5.35元/股。截至11月30日,公司已耗资9196.79万元,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回购股份2010.12万股(占总股本的1.966%)。

对此,*ST因美表示,此举将企业、员工、股东利益相统一,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同时树立起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另外,公司的经销商持股计划也取得进展。11月13日,经销商持股计划所对应的产品“北方信托-贝因美经销商持股计划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正式成立,募集信托资金合计1500万元,存续期限1年。截至11月22日,该信托计划已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288.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819%),购买均价为5.15元/股。

业内人士告诉上证报,“渠道和经销商一直是贝因美比较重视的领域。让部分经销商持有公司股票,相当于用一条纽带把他们和公司的未来发展联系起来,对增强他们的忠诚度和积极性都有好处。”

对于*ST因美来说,眼下正是“保壳攻坚战”的关键时点。在经历了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后,公司在今年4月27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此后,*ST因美进行了创始人复出、渠道重构、战略调整、资产出售等一系列“自救”行动。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2796.4万元,同比增长1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