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商务部明确表态:跨境电商新政是相对长期的安排

2018-12-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芳 记者 梁敏 ○编辑 邱江

商务部明确表态:

跨境电商新政是相对长期的安排

⊙陈芳 记者 梁敏 ○编辑 邱江

跨境电商、海淘平台可以松一口气了。昨日,商务部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表态称,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将是相对长期的安排,海关总署也将于近期公布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监管配套政策。

11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的政策对于行业从业者来说极其重要,如同一针强心剂,有利于推动企业快速而稳健的发展。”行业龙头跨境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不过,也有行业内人士担忧“延续实施”的不确定因素。

在昨日的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明确表示:“这次过渡期之后的新政将会是一个相对长期的安排,就行业和消费者来讲,可以有一个相对比较长期的、稳定的预期。”

跨境电商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据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交易进出口总额超过900亿元,同比增长80.6%。海关公布数据,今年前10个月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已达到1110.4亿元,同比增长86%。

跨境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行业龙头,公司跨境进口业务将直接受益于政策红利。

除了强调政策可持续性之外,财政部还牵头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和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新增了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正面清单进一步丰富,跨境进口商品销售产品范围壮大,有利于行业开拓跨境进口消费的隐形增量市场。

从新增商品清单来看,国内“网红”商品如蒸汽眼罩、家用粉尘仪等纷纷入围,未来海淘将更加方便。艾媒咨询预计,2018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将达1.01亿人,同比增48.4%。

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峄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的不断放宽,国内消费需求将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除了高端品牌,海外许多中端小众品牌也会陆续进入中国市场。”

此外,李峄还指出,监管政策的跟进也将有利于海淘产品的保真。“随着产品溯源系统的完善,以及跨境电商企业和平台对商品质量的信息披露、退换货等服务的落实,以往海购市场的假货、水货将逐渐淡出市场。”

未来跨境电商的监管政策还将细化。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炜昨日在吹风会上透露,为配合新政的出台,海关修改完善了2016年的第26号文(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出口商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近日将对外发布实施。

在日前商务部研究院与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业内专家建议,未来政策应在创新跨境电商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跨境产品溯源体系、建设跨境电商诚信体系、培养跨境电商人才等方面发力,推动跨境电商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