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融通基金王超:债市仍将“骑牛前行”

2018-12-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走出牛市行情,债券基金也成为全市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全市场可比的862只债券基金的年内平均收益达4.34%,居各类基金之首。那么,接下来债券牛市能否持续?在融通债券基金经理王超看来,结合历史经验和当前债市面临的市场及宏观环境,债券牛市行至中途,债牛“下半场”有望延续。

自上而下把握债券投资

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对于债市的判断时有分歧,全市场债券基金业绩表现首尾相差也很大。不过,牛市往往在半信半疑中走出并迭创新高,债券市场也一样。

从融通基金市场表现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6日,融通增益年内回报12.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4%;融通债券年内回报为11.5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4.40%,在71只普通债券型基金(可投转债A类)中位居首位,远远跑赢平均4.34%的收益率。

对于业绩归因,王超认为,通过社融数据的逻辑链条分析,就能把握好今年的债市机会。社融数据既直接反映了实体融资需求,又是经济的领先指标。社融数据连续大幅回落,预示着经济增速可能下降,货币就可能宽松,将会利好债券市场。

具体到年内债市表现,从年初基本面看,海外发达经济体经济表现强劲,A股市场赚钱效应明显,导致债市资金分流。2月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1月新增社融总量3.06万亿元,同比少增6367亿元,为近3年最低水平;与此同时,资金面比预期宽松很多,导致债市有所修复。在配置上,王超及时提升久期,配置了长久期的利率债和高资质的信用债。此后外围环境变化及4月中旬降准等利多因素集中释放,推动长期限利率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下行,由此让融通债券基金收益不菲。

在三季度,利率债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宽信用预期、通胀预期升温以及地方债供给增大等因素施压债市。但王超认为,投资者对各种悲观因素的过度反应,逆势继续提升了久期,持续抓住了投资机会。

债券牛市仍在半途

展望明年的债券市场,王超认为,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通胀压力将会逐渐被证伪,为长端利率提供下行空间。同时,货币政策在回归中性后有望继续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此外,全球经济增长的逐渐下行和美国经济在顶部区间的过热回落,或将在未来降低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从利差角度为国内债市打开了上涨空间。

整体来看,参考历史经验和逻辑依据,从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来看,王超认为债券牛市或仍在半途。但王超提醒,未来稳增长政策权重在市场走势中的占比仍会继续上升,未来需密切关注政策的变化及其影响。

在王超看来,目前实体经济加杠杆的动力和能力都相对缺乏,需要利率的下行来降低企业成本。在融资需求回升前,债券相对具备较高配置价值。他也提醒,债券投资的潜在风险仍然是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在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必然会淘汰掉一些落后的企业,在债券市场上则将体现为债券违约,但债券牛市行情未来仍将大概率持续。”王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