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保险业进入
“减脂增肌”新发展阶段

2018-1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虚胖式高增长翻篇

保险业进入

“减脂增肌”新发展阶段

⊙记者 陈婷婷 ○编辑 陈羽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经历补偿式高增长时代的保险业是否也要转型,又该如何转型?昨日,在“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时至今日,保险业粗放发展的弊端已经十分明显,有些方面还很严重。为此,要充分认识保险业发生的深刻变化,增强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

“铺摊子、扩机构”的传统模式弊端显现

曾几何时,保险业盛行唯保费规模论英雄。不过,“规模论”在促进行业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带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

梁涛在论坛上直言,当前,部分保险机构陷入低水平发展陷阱无法自拔,重复着业务粗放扩张——偿付能力不足——增资——业务粗放扩张的怪圈;部分机构高手续费的背后,有时还隐藏着商业贿赂、非法输送利益等违法犯罪问题。同时,破坏式、掠夺式的开发还相当程度存在,销售误导、理赔难的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梁涛指出,保险业补偿式的高增长时代已基本结束,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传统的铺摊子、扩机构等竞争策略已经很难奏效。

他解释道,当前市场竞争比较充分,高成本盲目扩张不仅无法带来竞争优势,而且可能造成沉重负担。同时,财产险和人身险领域都推进了费率市场化改革,产品费率水平明显下降,当前的费率水平不足以支持市场主体走外延式扩张的老路。

从外部环境来看,随着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外资保险主体预计会在中国市场上投入更多的经济、人力、智力和技术资源,传统发展模式已难以应对这些新挑战。与此同时,保险业面临着越来越多跨界、跨领域的非传统竞争对手的挑战,颠覆式的竞争模式和不可预知的竞争对手,都在制约着保险业传统的发展模式。

高质量发展转型时不我待

“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保险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梁涛指出。

梁涛表示,需重点把握四个方面来推动行业进行高质量发展。

一是靠理念转变。保险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用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统一全行业的思想,全行业必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是行业的必由之路。

二是靠企业驱动。企业是市场经营的主体,必须充分发挥其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为此,要增强股东约束,坚决破除将保险作为融资平台、赚快钱的认识,并通过董事会为企业确立正确的战略和目标。要完善考核体系,摒弃以规模论英雄的考核设计,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细化为公司的经营指标和考核指标等。

三是靠监管引领。在监管导向方面,改变以往部分制度设计中隐含的规模导向,推动保险业更加注重效益优先,不断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在监管评级方面,对有利于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应赋予更高的监管权重和评分,提高评级指标的精细化和完备性。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充分考虑粗放发展带来的可量化及不可量化风险,督促公司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在监管执行方面,要坚决查处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高管和机构双罚制。

四是靠科技赋能。当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等新理论、新技术的发展对保险业运行最具基础性的“大数法则”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未来,保险业要实现从劳动密集型的人海战术转变为技术密集型的科技赋能,在产品设计、流程管理、服务提供和业务拓展等各个环节上,不断加强新技术的应用,有效实现发展质量、管理效率和服务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