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12月2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2018-12-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茵

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明资本市场改革方向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茵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近百字篇幅对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作出了部署,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

会议还提出,引导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等。

业内专家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资本市场的论述内容详细,既明确了资本市场在整个经济、金融运行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也指明了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标,以及具体路径。可以预期,接下来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改革措施将加速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对此,从业人士认为,经过28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成为经济的晴雨表、信心的晴雨表,其稳定发展在整个经济、金融运行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高度相关,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可以避免经济过快下行与股市下跌的负反馈效应,同时,注重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与长期健康发展,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一个规范、透明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是有效配置资源的平台,而公正的价格是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坐标。因此,认识到市场的重要性,界定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前提。

业内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接下来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则是实现目标的具体路径。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认为,“规范、透明”是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一直强调的,而在开放方面,今年已有诸多案例,例如放宽外资对金融企业的股比限制等。“有活力、有韧性”则进一步描述了未来资本市场应该具有的形态,表明市场活跃度和弹性有大幅提高的空间,尤其“韧性”一词,展现了对资本市场抗压性和增长弹性的政策期待。

陈雳还表示,今年的资本市场开放主要围绕金融服务业开放和对海外资金开放两方面。当前时点,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开放还应从完善不同市场的制度对接、交易对接,并在提高资本跨市场流动同时严格防范系统性风险方面有所着力,以防因为某些环节处理不好引发较大风险。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张玉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一方面意味着严监管,另一方面也可能意味着退市制度会进一步严格执行。“完善交易制度”可能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对外开放,将中国资本市场纳入全球资本市场体系,引入更多长期投资者;另一方面是要加强投资者保护,严格处罚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在投资者保护方面进一步发力。

他说,科创板作为增量改革,是资本市场服务创新的试验田,目前该工作推进速度很快。设立科创板有利于初创科技型的企业融资,实际上也是完善资本市场功能的重大举措。

业内专家建议,利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契机,可以考虑对一系列市场基础制度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以适应现代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这将有利于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投融资和资源配置三大基础功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并提出了“提振市场信心”、“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共振”等要求。

申万宏源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出现关于市场预期和信心的表述,是结合经济运行、金融市场的实际情况所作出的判断。尽管现在A股估值很低,投资价值显现,但是投资者缺乏稳定的预期,这就需要积极地进行引导。

他认为,资本市场应大力推进改革,实现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包括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退市制度、健全投资者保护机制等。

在陈雳看来,明年将延续结构性去杠杆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整体思路,对于债务比率较高的行业、领域会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的手段降低杠杆率。对于过剩产能则坚持行政倒逼,以实现结构调整和产能去化;对于新兴产业、尚处萌芽阶段但符合未来战略发展方向的产业,提供政策和平台支持。他认为,在保持经济韧性和监管强化的情况下,资本市场仍将维持整体稳定趋势。

在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方面,专家认为,要增加以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供给,这需要创造有利的税收政策环境,还需要创造与长期资金相匹配的考核制度环境,拉长长期资金考核周期。

专家表示,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明确,可以预期未来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