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市工作“不能慢” 武汉力推三年50家企业上市——专访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

2019-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刘立新


上市工作“不能慢” 武汉力推三年50家企业上市

——专访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

⊙记者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IPO过会企业仅111家,比2017年减少269家。在这个过会率创下近年新低的“IPO小年”里,武汉市新增境内上市公司5家,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三。而2017年,武汉市仅有1家企业登陆A股。

从1家到5家,逆“市”增长的背后,当地政策暖风频吹。“2017年武汉市企业上市情况与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在副省级城市中,武汉市的经济体量、企业数量均排在前列。因此,我们将拼搏赶超,不能慢。”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武汉市上市工作提速的时间表和路径图也已明确。武汉市2018年11月20日下发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显示,武汉市力争用3年时间,推动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130家左右。截至目前,武汉市共有77家境内外上市企业。

科创板点燃新机遇

今年拟实现20家企业上市

“跑企业、做沙龙、出政策,全方位为上市企业服务。”刘立新把“全方位服务”作为推动武汉市企业上市工作落地见效的关键词。

但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相关政策有待明朗的大背景下,三年新增约5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目标显然颇具挑战性。

刘立新介绍说,对目标的量化基于合理审慎的测算:“2018年的原定目标是推动7家企业境内外上市,最后共有9家上市。2019年、2020年的目标是,各实现20家左右企业境内外上市。目前,武汉市在辅企业12家,有70家至80家条件优秀的后备企业;同时很多企业正推进境外上市的基础性工作。”

此外,近期科创板的提出,让刘立新感到武汉市的企业将迎来重要机遇,因此他对于三年目标的实现更有信心。彼时,创业板甫一推出,武汉市辖内的中元股份第一批挂牌,之后有28家企业陆续上板。

“武汉科创企业数量多、基础扎实,如果努力推动,几十家企业都有上市希望。”刘立新说。

2018年,从“三十而立”的光谷走出了5家境内外上市企业。作为武汉市科创企业聚集地,目前光谷共有高科技企业1848家、瞪羚企业350余家,集中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光通讯等行业。武汉市众多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也为科创企业的孕育和发展提供丰厚土壤。

据刘立新透露,尽管科创板的政策尚待明确,但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已与相关企业开展对接,于近日开启对科创板后备企业的筛选工作,目前有100余家企业报送信息;在参考企业估值的同时,将暂时纳入在细分行业内有竞争力的、排名前10的企业。

“一站式”解决上市后备企业问题

近年来,武汉市重视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制定《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跑企业、办沙龙,对上市后备企业的问题进行“一站式”受理。

“4个多月走访了300多家企业。”刘立新说。

数字中折射出不断压实的责任。根据武汉《实施意见》要求,推动企业上市的任务,要落实到各区、各部门,要设置相应的量化考核指标。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人士告诉记者,每走访完一家企业,都需要企业员工通过手机扫码,对服务进行评价。

如何确保筛选出的后备企业是优中选优?据了解,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从该市经营情况较好的前500家企业,参考鼓励发展的行业,筛选出300家左右企业,联合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走进企业,实地调研,为推动其上市出谋划策。“上市标准不断提高,走访后我们筛选出约100家企业,最后锁定70家至80家企业。”

这些层层筛选的企业,是武汉市重点培育的“金种子”,其改制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也将得到优先解决。为此,武汉市确立了“一站受理,十日办结”的服务机制。

与此同时,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在2018年举办了12场上市辅导沙龙。“每个月至少一次。一是对上市政策进行解读,比如境外上市和科创企业上市专场;二是搭建企业间、企业和金融机构间的交流平台,比如券商对接专场、银企对接专场和股权融资专场。”

以境外上市专场为例,沙龙对香港联交所、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的上市规则进行了介绍,同时宣讲武汉市支持企业境外上市奖励政策,从而利用好境内、境外两个资本市场。

刘立新认为,境外上市对几类企业具备吸引力。一是对应产业在境内上市阶段性存在困难的,比如教育、游戏、房地产和建筑类企业;二是财务指标达不到境内上市要求的;三是企业家对境外较熟悉,有主营业务在海外市场开拓的。

政策暖风效果初显

金融工作局机构改革在即

政策密集支持下,武汉市2018年的企业上市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辖内的境内上市公司有:锐科激光、长飞光纤、天风证券、明德生物和贝斯特;境外上市企业有:敦信金融、盛世乐居、声荣环保和尚德机构。

那么,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在推动企业上市工作的进程中是否还存在痛点和难点?

“培育企业,需要形成合力。尽管上市政策、规则和节奏我们难以把握,但能提前做好准备。武汉市报辅企业数还有提升空间:一方面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关;另一方面,由于相关政策未明确,许多企业还处在观望中。”

刘立新分析,谋求上市后,企业前期的投资风险很大。如果缺乏稳定的政策环境,企业管理者的心理负担很重。“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分阶段奖励上市。”刘立新说,“企业启动上市工作后,就分步把奖励补助资金落实到位。这样一来,可以起到风险分担的作用。”

他认为,在提升企业上市的积极性方面,企业家很关键。比如,部分优秀企业上市意愿不强,与企业家的经营观念有关,有企业家认为上市对于公司的帮助不显著,自身也不想成为公众公司受市场和监管部门监督。此外,如果企业家希望推动企业上市但有畏难情绪,也会影响进程。“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提高企业家利用资本市场的意愿。”

在中央和市场聚焦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当下,武汉市又有何举措?刘立新表示,武汉市近期发布了《武汉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万企千亿”行动计划(2018-2021年)》,计划三年内支持10000家企业,新增1000亿元的贷款规模。

“我们将建成一个企业库,由各区、各部门以及银行进行推荐;同时在市、区两级建立信用评级。每个月至少促成100至200家企业和银行对接。如果企业融资仍有困难,再由专家库内的专家对企业进行会诊。”刘立新说。

此外,武汉市还鼓励银行进行信用贷款,给予银行一定奖励;支持贷款信用保证保险,如保代联动贷款,其风险分担比例为:政府20%、银行30%、保险公司50%,保费由政府贴息;同时推进投贷联动。据记者了解,中行、国开行、汉口银行、恒丰银行均有参与,近2年投资了260多家企业,撬动贷款56亿元。

2018年11月,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可以预见的是,武汉市金融工作局也将迎来机构改革,或将承担更多监管职能。

刘立新说,对于未来在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机构监管范围内的持牌机构,监管相对比较容易,因为可以通过大数据归拢信息,不会出现大的风险。风险更多集中在非持牌机构。

公开信息显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未来主要对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