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银河证券:债市重塑股市筑底
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

2019-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孙放

银河证券:

债市重塑股市筑底

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孙放

银河证券2019年投资策略会于昨日举行,其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提出,2019年三季度宏观经济将企稳并短期见底,A股市场在年中也将逐步筑底修复,市场底将出现在经济底和政策效果的拐点之间。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锋提出,2019年我国债券市场具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债市将经历重塑。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上半年债券预计总体优于股票。

刘锋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仍将整体回落,复苏进程弱化,风险进一步累积。预计美国经济与美元周期将在2019年步入尾声,但发生经济危机的概率不大。对于国内经济形势,他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预计未来一年宏观经济将继续稳中有进。

银河证券研究院预计,2018年度的经济增速将维持在6.6%左右,2019年GDP增速会小幅下行,稳定在6.3%左右。GDP增速的影响因素包括:制造业与消费升级、中美经贸问题磋商、货币财政政策实施情况、国际经济发展变化等四方面。

具体而言,预计工业生产表现稳中趋缓;消费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放缓至9%;通胀总体温和,CPI、PPI上行乏力;基建投资呈现企稳态势,房地产投资高位承压,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约为5.3%左右。

刘锋表示,2019年将通过强化逆周期调节稳定短期经济运行,为结构性改革争取时间。银河证券预计,2019年财政赤字率目标在3%左右,但鉴于当前的财政收支压力,为落实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操作中可能会对赤字率有所突破。

尽管目前经济正处于下行区间,但随着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传导到位,随着减税降费及结构性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宏观经济短期下行的态势可能在2019年三季度得到控制,经济三季度逐步企稳并短期见底。与此同时,2019年内,A股市场的市场底也将逐步形成,市场底会出现在经济底和政策效果的拐点之间。

银河证券判断,当前A股估值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外围股市对A股的投资情绪传导,也将在2019年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缓解而减弱。预计2019年下半年A股将有更好表现。

针对2019年的投资策略,银河证券提出了“从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的思路,并提醒重点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科技创新,关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5G、半导体、军工等板块。二是消费升级,关注旅游、传媒等板块。三是“现金牛”公司,包括经营性现金流较好、股息收益高的公司。

另一方面,在刘锋看来,2019年我国债券市场具备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债券市场将经历重塑,拓展其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在此过程中,债券市场结构仍待优化,同时应鼓励地方政府发行专项债进行融资,并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的产品期限结构合理化。

他也提到,资本市场应更好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当前国内投行普遍存在风险定价能力不足、制度建设滞后等问题,应弥补这些短板,帮助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在2019年的大类资产配置方面,银河证券判断,2019年中期以前,债券总体优于股票,A股市场年中走势将先震荡筑底后回升,上半年投资者可关注黄金的避险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