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 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

2019-01-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梁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发布关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

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重要一翼

⊙记者 梁敏

新华社昨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的批复。批复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北京的重要一翼。要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努力创造经得住历史检验的“城市副中心质量”。

批复指出,严格控制城市规模。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硬约束,严格控制人口规模、用地规模、建筑规模。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155平方公里,加上拓展区覆盖通州全区约906平方公里。以舒适宜居为标准,将城市副中心人口密度控制在0.9万人/平方公里以内。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同时,在通州全区加强城乡统筹,提高城市副中心与拓展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批复提出,有序承接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城市副中心以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形成配套完善的城市综合功能。通过市级党政机关和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搬迁,带动中心城区包括学校、医院等其他相关功能和人口疏解;充分发挥新两翼的疏解承接作用,与河北雄安新区错位发展,推动中心城区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业总部等向城市副中心搬迁,建设国际化现代商务区;依托大运河文化带等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和旅游新窗口;积极承接吸纳中心城区创新资源,并加强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提高城市副中心综合实力,使城市建设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批复指出,处理好政府规划引领与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市场主导的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和配置机制,创新城市经营模式,拓宽投融资渠道,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副中心建设。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