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市场踟蹰不前
新基建板块继续挺进

2019-0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孙放

A股市场踟蹰不前

新基建板块继续挺进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孙放

尽管A股大盘踟蹰不前,但板块活跃度却并未冷却。昨日,A股三大主要指数微幅调整,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跌幅居前,但以5G、特高压和轨道交通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板块却持续活跃。

A股三大主要指数昨日均小幅低开,盘中虽曾一度翻红,不过尾盘由于券商、银行等权重股出现抛压,三大主要指数均以微幅下跌报收。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535.10点,跌9.25点,跌幅0.36%;深证成指报收于7428.61点,跌19.32点,跌幅0.26%;创业板指数报收于1258.99点,跌3.53点,跌幅0.28%。成交量和活跃度方面,则仍保持上证指数自2440点反弹以来的水平,沪深两市昨日共成交3134亿元。

新基建板块继续领涨,尽管龙头股的震荡也在加大,前期介入的资金有落袋为安迹象,但市场主线依然比较明确,市场热点反复活跃也吸引了人气。如在5G概念中,老龙头股如东信和平、春兴精工等个股的热度在消退,但市场资金也寻找了新的热门股,汇源通信和新易盛等8只个股涨停;特高压板块中,风范股份昨日再度涨停,置信电气继周一涨停后,昨日也再度涨停。此外,太阳能板块也继续大热,江苏阳光、隆基股份等个股涨停。

由于市场依然担忧经济增速下行等利空因素,金融地产等权重股昨日回落。券商股跌幅居前,方正证券、国海证券和西南证券等个股跌幅均在5%以上;保险板块也处于下跌前列,中国人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等个股跌幅均在1%以上;银行板块也跑输大盘,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个股跌幅均超过1%。

新基建板块的反复走强,或预示春季行情可能由此展开。招商证券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有利于轨交等领域投资规模的增长。另外,市场普遍担忧的商誉减值问题也已有了相当充分的预期消化,考虑到业绩公布时点及指数位置,增量资金的加仓很可能在春节前完成。

招商证券还认为,从催化剂来看,近期对“基建补短板”类项目的批复规模超出市场预期,5G产业链也正式进入兑现阶段,春季行情很可能在新基建主题行情的带领下展开。

联讯证券则认为,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得到政策的及时对冲,经济底可能比原先预期要更早到来。此前,市场已普遍认识到宏观面的下行压力,中小创去年四季度业绩不佳或已反映在走势中。既然1月份的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差,则春季攻势很可能就此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