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规范限售股减持力度还需加大

2019-01-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曹中铭

□曹中铭

统计显示,2019年1月为A股市场全年限售股解禁高峰,有199家上市公司、合计约404.80亿股限售股迎来解禁,总市值超过2700亿元。仅1月3日,沪深两市就有30多家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减持公告,其中不乏持股比例较高的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

比如新疆火炬持股17.19%的股东九鼎投资和持股9.09%的股东君安湘合及王安良,拟将其所持股份全部减持,累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6.28%。鹏鹞环保持股19.47%的股东CIENA ENTERPRISES LIMITED和持股10.98%的股东卫狮投资拟将持有的股份全部清仓,累计占总股本的30.45%。两家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清仓式减持都堪称“大手笔”,这直接导致上市公司股价的剧烈波动。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清仓式减持,不仅会影响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无形中放大了市场风险。为此,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措施规范限售股减持,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无法解除限售股对市场资金面上的抽血作用。

据预计,以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计,2019年解禁限售股市值达2.66万亿元,虽然解禁规模并不等于减持套现规模,但仅仅只看数据,就足以对投资者心理上产生压力。从近几年限售股减持看,套现金额并不小。比如2016年限售股套现2837亿元,2017年因5月出台《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减持新规》),当年限售股套现金额有所下降,但也达1600亿元。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限售股规模显然还会加大,市场所承受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当下仍有进一步规范限售股减持的必要。

首先,需从限售股减持时间间隔周期与减持数量上进一步收紧。根据《减持新规》,限售股通过交易所竞价减持,3个月减持比例不超过总股本的1%。一年即可减持4%,4%的减持比例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并不少。而且,考虑到某些上市公司股东较多,一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的比例就不小了。因此,是不是可以考虑将每一股东每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不得超过2%?对于限售股的锁定时间,持股5%以上的建议锁定5年,小于5%的锁定期不少于3年。

其次,某些大股东常常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实施过桥减持。根据《减持新规》,协议转让的出让方与受让方应在股份减持后6个月内遵守3个月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的规定,6个月后将不受限制,这也是市场上频现过桥减持的根本原因。建议将这条规定修改为相关受让方每年通过二级市场减持股份不得超过2%,以抑制大股东过桥减持的冲动。

此外,针对市场上不断出现的违规减持行为,建议建立违规者的股份“回购”制度。可规定凡违规减持股份的,由违规者从二级市场全部买回,如果有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分析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