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苗圩:正抓紧研究制定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

2019-01-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情况
  张大伟 制图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9)上透露,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总的原则是在确保2021年补贴全部退出后,产业不发生大的波动。分阶段释放退坡所带来的压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过大,带来大起之后的大落。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去年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现象,但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保持了良好势头。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59.9%和61.7%。

“在政府的积极作为、科技的支撑引领、巨大的市场规模、创新的商业模式下,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处于一个市场导入期到产业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全球的产业体系当中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引领和加速了汽车电动化的进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表示。

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在万钢看来,财政补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期阶段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财政补贴只是阶段性的,随着产业发展应该逐步退坡。

除了财政补贴,其他的综合政策支持也应随之调整。他举例说,应严格执行油耗标准、双积分等产业政策,并且适时转化为碳交易机制增强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内生动力;将推广新能源汽车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战略支撑,赋予新能源汽车用户更多的路权和准购权,将道路交通电动化规模效益与城市大气环境绩效考核相结合等。

苗圩也谈到,未来将优化财税政策,加大对使用环节的支持力度,保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平稳增长。比如,制定发布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完善双积分制度,为财政补贴全部退出后做好前期准备。

据介绍,目前2016年和2017年两个年度的积分核算和交易已顺利完成。上述交易共有118家乘用车企业共同参与。其中境内生产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94家,进口整车企业24家,共完成了积分交易107笔,交易金额超过7亿元。

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今年政策重点。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表示,今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加强相关行动计划的督促实施,扎实组织推进我国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具体包括支持探索创新充电商业模式、加快推动先进的技术研发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谈到,下一阶段将把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发展与智慧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融合起来,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平台。未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修改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在城市建设中全面落实和完善充电设施规划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