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中国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
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空间大

2019-0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

中国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

外资配置人民币资产空间大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中国货币政策并非大水漫灌,央行最新的降准没有改变稳健基调。海外资金也正在关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是1.8%,今后5年,达到4%至5%的概率很高。”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丁爽日前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的稳健基调

央行数据显示,无论M2还是社融数据,在过去一年都呈现增速放缓迹象。去年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已经降至历史低点,M2增速也已跌至8%,M1增速甚至跌至1.5%。

社会融资总额增速低于10%,从历史上看还是偏紧的。央行要做的是货币、信贷和名义GDP相匹配。未来如果两者的增速超过名义GDP2个百分点,才会是偏宽松的状态。丁爽认为,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货币政策稳健、边际宽松。

非对称降息并不可取

针对市场预期的非对称降息问题,丁爽认为,当前并不适用这种政策操作。

“降低基准利率还言之过早。此前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实际上已经下调了三年期的央行贷款利率。同时,降准也有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使用非对称降息(降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但不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而言冲击过大。”丁爽认为。

丁爽表示,对于银行而言,非对称降息会减少银行息差。而目前面临的信贷增速不及预期的问题,原因之一便是银行资本金不足。如果息差缩小,银行的留存利润就会减少,如果不能有效补充资本,就会抑制信贷扩张,这是一个不好的循环。目前,银行在股市融资的条件并不是很好,央行鼓励发行永续债会对此有一定提振作用。如果银行要维持10%的信贷增速,还是需要补充资本,因此,非对称降息概率不大。

外资配置中国资产空间巨大

丁爽认为,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外资更希望看到市场健康持续发展,同时还需要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过去一年,人民银行有不少制度创新,大大提高了外资机构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程度。从数据看,中国债券市场呈现较大规模的外资净流入。

据丁爽透露,此前央行就海外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摸底调研,并逐一予以解决。首先,解决了汇率风险对冲问题。此前多数投资者只能在中国香港进行对冲,风险对冲不充分。现在可以实现在境内对冲。此外,债券通还实施了券款对付(DVP),完善了债券大宗交易以及税收等问题,扫清了国际债券指数纳入中国市场的障碍。

虽然国内债市收益率这波下行速度较快,但是丁爽认为,从中美货币政策周期看,美国加息周期接近尾声,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在2.7%左右;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之上,同时中国的通胀走低,政策更加侧重稳定内需,因此未来利率还有下行空间。

更重要的是,海外投资者正在加大对于中国股市和债市的资产配置,目前来看还是一个趋势。丁爽表示,海外投资者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增加购入中国债券。虽然去年10月、11月有一定波动,但是12月再度出现大量净流入。目前,人民币资产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是1.8%。未来5年,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该占比达到4%至5%的概率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