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1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建补短板需求升温
基础产业信托再现“吸金力”

2019-01-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张亦文

一度沉寂的基础产业信托,近期出现明显回暖态势。

来自用益信托的在线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以来,基础产业信托的发行数量和规模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去年12月,集合信托市场上发行的基础产业信托产品共计479款,规模达560.57亿元,环比去年11月分别增长了43.41%和84.55%。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基础产业信托的发行依然处在高位。截至记者发稿,虽然受到春节效应的影响,基础产业信托的发行数量为300款,但发行规模已达到373.03亿元。

基础产业信托发行升温的背后,是信托公司在该投资领域投放的速度加快。资深行业研究员袁吉伟说,一方面,由于基建补短板需要资金支持,因此融资需求比较大;另一方面,投资者现在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投资需求有所下降,对于基础产业信托这类相对更安全的产品需求在上升,导致基础产业信托发行增加。

此前,基础产业类信托因为隐含政府信用,是信托公司和投资者眼中零风险高收益的代表,也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之一。基础产业领域更是和房地产一样,是集合信托领域的融资大户。但随着相关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该类信托产品的发展受到一定的制约。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到地方政府融资渠道收紧的影响,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领域的配置规模自2017年第三季度以后,连续3个季度出现下滑。2018年二季度基础产业信托规模为29667.51亿元,比一季度的31083.67亿元减少了1416.16亿元,下滑明显。

不过,2018年7月,监管层发文要求加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其中提及对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金融支持。有信托公司高管透露,部分信托公司由此认为,基础设施信托业务或将具备一定的风险可控之处,因此有不少公司开始投放,试图抓住这一波的基建投资机会。

中诚信托认为,基础产业信托在2018年经历了一个从下滑到企稳的过程,随着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地方平台资金紧张程度得到一定缓解。不仅新增基础产业信托项目开始增加,而且存量的基础产业信托项目风险有所缓解。“展望2019年,在积极财政政策力度仍将加大、整体性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仍将提升的情况下,基础产业信托的发展将具有一定空间。”中诚信托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基础产业信托升温明显,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信托公司当前采取的策略与以往相比仍有不同。

“虽然投放增加,但本公司风控举措也更加严格。”某大型信托公司业务部门人士透露,在公司当前开展的基础产业信托项目中,市场化运作是最突出的特点。“比如在投放区域方面,公司有严格的限制,某些经济发展欠佳、隐性债务较高地区的平台融资项目根本不会投。”

除此以外,记者了解到,信托公司当前对交易对手的选择标准也更注重对其自身综合实力的考量,会重点关注其区域地位、经济总量,以及地方平台的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债务负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