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金猪年投资机会何处寻
海外资管巨头来献计

2019-0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外资已然成为不容忽视的机构力量。外资的流入,不仅给A股市场带来了增量资金,更是加快了A股估值体系和投资理念的国际化进程。

2019年首月,A股迎来开门红,外资流入步伐依旧在加速,甚至有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预测,2019年外资有望成为A股市场最为重要的机构力量。

进入猪年,在海外资管巨头眼里,A股行情将如何演绎?什么板块最具投资价值?哪些个股符合他们的“审美标准”?

A股颇具吸引力

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成功站上2600点,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52%。接下来大盘能否延续这一反弹趋势,引发各方关注。

法国巴黎资产管理亚洲有限公司中国权益投资总监沈昱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股市走势通常领先于经济周期。站在目前时点来看,负面因素已大体反映在当前市场较低的估值中。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认为,对于着眼于长期回报的价值投资者来说,低迷的市场情绪和极低的估值水平往往代表着具有吸引力的买入机会。随着经济稳步增长和企业盈利企稳,投资者风险偏好将逐步改善,从而拉动估值向合理水平回升。

“当前价格下,A股所代表的隐含现金流回报率已经较高,部分公司甚至超过8%。经过充分去杠杆后,A股在大类资产中的风险性价比已经颇具吸引力,安全边际较高。” 惠理集团投资董事兼中国业务总裁余小波称。

细数投资关键词

谈及接下来的投资方向,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成为外资一致看好的投资主题,因此,消费股成为被外资提及最多的词汇。

“展望未来,我持续看好大消费板块,这与中国经济的整体转型趋势相符,我也期待看到国内消费品牌的崛起为投资人带来跨越周期的回报。”周文群称。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表示,长期看好中国的消费及民营企业的活力和韧性。具体而言,他长期关注四个结构性机会,即品质消费、城市化、科技创新以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我们的核心策略一直都是聚焦能够长期成长的龙头公司,聚焦好的商业模式。”施斌说。

除此之外,一些基本面稳健、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也受到外资的一致青睐。“近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发现虽然不少优秀企业的管理层对于全球宏观环境表达了谨慎情绪,但企业内生增长并不慢,市场份额也在提升。所以,下行周期是优胜劣汰的好机会,关键在于专注主业发展。”余小波补充道。

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表示,作为主动型投资者,他看好国内一些市场定位清晰、资本充裕、盈利能力持续领先同行,且重视公司治理的企业的发展前景。随着中等收入群体日益壮大并不断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不少行业(如保险、旅游和医疗护理等)的优质企业将会持续受益。

长期来看,沈昱认为,蓝筹股将会更加受益于政策调整、市场开放等积极因素的影响,这一类基本面较好、管理规范的公司也将继续依靠自身优势在外部环境变化中保持较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