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利好积聚 A股猪年暖意中迎开局

2019-0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汪友若 ○编辑 孙放

A股今日迎来己亥年的首个交易日。回顾戊戌年收官战,大盘周线五连阳,给新年构筑了良好的趋势。同时,春节假期前后利好频出,资金面上,外资持续大幅涌入,长假期间外盘走势平稳,盘面利好的积聚使得A股有望在一片暖意中迎来开局。

回顾春节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三大股指单边上行,创业板指更是大涨3.52%。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也取得了周K线五连阳。而从历史数据看,农历春节过后A股大概率会有一波红包行情。Wind数据显示,2000至2018年的19年间,春节后的五个交易日,有15次上涨,上涨概率为78.94%,平均涨幅1.57%。

春节期间,外盘走势较为平稳。与A股运行相关度较高的指数中,美股道琼斯指数先涨后跌再反弹,港股恒生指数则低开高走,均在A股放假期间获得一定涨幅。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表示,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也处于全球相对低位,随着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逐步落地,以及金融风险的主动释放,A股有望迎来春天。

政策层面上,春节长假前利好密集出炉。1月28日,银保监会明确表态“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拓宽专项产品投资范围,维护资本市场稳定”;1月30日,科创板及注册制改革方案落地,A股制度设计实现重大突破;1月31日,证监会连发重磅消息:一是对于QFII、RQFII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扩大投资范围,放宽准入条件;二是拟对证券公司风控指标实施逆周期调节,鼓励证券公司进行权益类投资;三是拟取消融资融券业务现行的130%强制平仓线,改为由证券公司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

华泰证券指出,在整体政策和货币环境较为友好的情况下,2019年的“春季躁动”与往年相比有所提前。招商证券策略团队表示,随着政策及流动性的转暖,市场反弹有望继续。中信证券策略团队也认为,由于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改善,2月反弹有望延续。

值得一提的还有,外资正以更大力度持续涌入。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借道沪深股通的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06.88亿元,创互联互通机制设立以来的单月净流入新高。截至2月10日,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662.35亿元。随着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推进,外资流入A股的规模有望继续提升。本月28日,MSCI将公告是否将中国大盘A股的纳入因子由原来的5%增加至20%的最终咨询结果。此外,富时罗素纳入中国A股和标普道琼斯纳入部分A股的相关进程也会在年内陆续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