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2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160万亿“蓝海”招手 监管鼓励券商
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

2019-02-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160万亿“蓝海”招手

监管鼓励券商

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孙放

近期,监管层向券商下发了《关于支持证券公司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服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鼓励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的券商申请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业内人士认为,逾160万亿元的现货市场亟待相关衍生品工具提供风险管理和对冲需求,因此非常看好这一业务的中长期发展和前景。

某中型证券公司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正在考虑申请信用衍生品业务的牌照。不过,这个业务专业性较强,对IT系统建设及业务人才把控信用风险的能力要求均较高,所以公司还需筹备一段时间。

据其介绍,近期公司收到了当地证监局下发的支持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的通知。通知除鼓励具有信用衍生品业务资格的券商,在强化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丰富业务形式,多渠道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支持外,还支持具备场外期权交易商资质,且近一年开展场外期权业务未发生过重大风险的证券公司,向监管层申请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一级交易商及二级交易商均可。

去年底,证监会曾向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等7家大券商下发了信用衍生品业务的批复函,允许其开展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交易所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业务及监管认可的其他信用衍生品业务。这几家也是场外期权的一级交易商。

在拿到业务资格后,上述券商迅速启动此项业务。国泰君安已在交易所市场为红狮集团、苏宁电器、恒逸集团提供了信用保护、在银行间市场为圆通蛟龙提供了信用保护;广发证券与证金公司合作,为智光电气发行的债券提供信用保护;招商证券为民企龙头海亮集团在上交所发行的公司债券创设信用保护合约。

国泰君安证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受大环境的影响,部分民企发行人存在着融资效率不高、融资成本相对较高的难题。券商根据发行人面临的问题设计了“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使相关债券的发行圆满成功,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也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在此过程中,券商也可通过买入债券+买入信用保护锁定信用风险,卖出信用保护合约,开展做市交易等多种方式盈利。

国泰君安证券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公司对境内信用衍生品市场的未来持较为乐观的态度。2017年,境内非金融企业类贷款市场规模逾80万亿元,债券市场规模近80万亿,两者合计达160万亿元,庞大的现货市场显然需要相关的衍生工具提供风险管理和对冲需求。不过,从利率交换等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轨迹看,初期大多会经历流动性不足的阶段。

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除上述7家券商之外,还有21家券商已获得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资质,如国金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