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专栏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2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你会在投资决策时加大坏结果权重比吗

2019-0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郝旭光

为防范过度乐观认知导致失误,投资,任何时候,强化风险意识非得放在首位不可。尽量全面分析和衡量可能出现的所有结果,在决策时还应加大坏结果的权重比例。毕竟,没有谁的运气会好到在长时期内超过市场平均盈利水平。

人的记忆总是有选择的。曾经盈利等以往的成功经历,会导致投资者深信此类事以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大增。正如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所言,“人对于做的还可以的任何事,会倾向于对自己的表现过分乐观。”正是这种过度乐观的认知,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会认为好运与自己相伴,牛市、牛股、盈利与自己关系密切,至于坏运气,似乎总会降落在某种特定类型的人身上,比如那些从跳广场舞转战股市的大妈们。

依据这些年来行为经济学家对股票投资中过度乐观心理的追踪分析,股票投资过程中过度乐观认知,首先表现在投资者倾向于相信,牛市、牛股、盈利等好事眷顾自己的可能性比眷顾别人的可能性高,而熊市、熊股、被套、亏损等坏事光顾到自己身上的可能性比降临到别人身上的可能性要低。在评估牛市、牛股、盈利等好事“关照”自己的概率时,投资者越希望看到(越希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就越相信它们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可能性比发生在别人身上的可能性高。而在评估熊市、熊股、被套、亏损等坏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时,总以为这些事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概率比发生在其他投资者身上要低得多。这与本栏之前讨论过的过度自信心理密切相关。对于自己认为越可能发生的事件,例如牛市来临、将抓住牛股等,投资者越相信它们发生到自己身上的可能性高于发生在一般投资者身上。

笔者在证券营业部随谈各类投资人时,经常听到的一句话是“他不行”。“他不行”,潜台词不就是“我行”?这种看似率性的表达,恰恰体现了这些投资者过度乐观的认知。

股票投资过程中过度乐观认知的另一种表现,是对市场与上市公司的分析常常浅尝辄止,风险意识弱化。因为过度乐观,投资人常常在选择股票和进场时机时不做深入的分析,倾向于低估或忽略负面消息对其所钟情股票的影响,即使关于已选股票的坏消息已经公布,依然会轻率地认为这家公司是好公司,深信自己的直觉。

投资者受过度乐观的影响,更倾向于认为好的公司股票也好,股票好,那股价上涨的幅度就会比别的股票大,持续性比别的股票长。但事实上,股市上很少有公司能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股票价格,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牛气十足的公司难以再保持曾经的高速增长,股价还怎么可能一直在涨?于是,他们对一些所谓的好公司的股票,不管是否被套会一直持续长期持有而不能适时兑现利润,经常上下“坐电梯”以致被深度套牢。

个案分析还表明,那些过度乐观的投资者,不管市场情况如何,总会频繁交易。

心理学研究认为,过度乐观会降低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投资者因倾向于认为自己不会受到伤害,或者认为不幸只会降临到他人身上,因而没有采取预防性措施,增加了被套、亏损的可能。一旦风险降临,就会非常被动。总之,股票投资过程中过度乐观的最大影响就是忽视风险反而被风险所伤害。

为防范过度乐观认知导致失误,投资,任何时候,强化风险意识非得放在首位不可。无论如何,没有谁的运气会好到在长时期内超过市场平均盈利水平。

要想避免过度乐观的认知倾向,投资者要正确看待投资中可能出现的结果,尽量全面分析和衡量可能出现的所有结果,尤其要重视坏结果的可能性。在决策时还应加大坏结果的权重比例。

还有,更重要的是,改变对其他投资者的认识。市场永远的波动,别人的运气和水平并不一定比你差,更何况,他们也认为他们比你运气好、水平高。把注意力集中在对自己有利的信息上,固然没有错,但不能据此就认为别人就没有有利的因素。股市瞬息万变,且变化难以预测、控制,充满了风险。所以投资只能谨慎乐观。

投资,首先应敬畏市场,尊重市场规律。纵观世界证券发展史,股市上没有从不失手的“常胜将军”。杰西·利弗莫尔是上世纪美国投机界的奇才,从白手起家一直做到1929年时的1亿美元身价,但因频繁交易,重仓、多品种交易,先后四次申请破产。曾是王牌投行所罗门兄弟公司的超级交易员约翰·麦瑞威瑟,创建长期资本对冲基金,一度拥有40亿美元的庞大资本,却在1998年俄罗斯债券危机中损失殆尽。“股神”沃伦·巴菲特在上周发布的致股东公开信中,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8年全年业绩。虽然实现利润40亿美元,但由于投资科技股损失较大,伯克希尔—哈撒韦去年第四季度罕见出现了253.9亿美元净亏损。因苹果公司股价急挫,市值跌破7000亿美元,仅仅一天,巴菲特就损失了28亿美元。

所以,投资者得时时提醒自己,一旦面对牛市行情,该乐观时自该大胆做多,而到行情发展到高潮时,群情激昂,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在谈论股市了,就需万分谨慎。切记你的操作水平、对市场的判断不一定超过其他投资者。这话,或有人不服,那不妨请他晒晒这几年来的交割单,总结一下,成功概率到底是多少?成功案例中,有多大比例是因为自身的投资技术?有多少比例是“在风口上因而飞了起来”?

(作者系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