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基金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2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业绩红火 基民跑步进场

2019-0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以来市场全面回暖,权益基金赚钱效应凸显,部分基金年内净值涨幅甚至超过30%。走访多家基金公司发现,“春意”已然弥漫,权益基金申购明显好转,基民正积极入场。

基金申购回暖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营销总监透露,近期个别银行重点发行的权益基金每天申购额达到5000万元至6000万元。“这在去年底是难以想象的,当时每天规模增长1000万元都是很困难的。”他表示,今年以来特别是春节长假以后市场做多情绪高涨,基金发行随之好转很多。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公司近期正在发行的指数增强型基金春节长假后申购量明显好于节前,接下来公司更倾向于发行混合型基金以及行业型股票基金。

来自第三方销售渠道的天天基金研究员也证实了基金发行出现好转势头。据他了解,去年四季度债券基金较为受捧,今年以来债基延续热销势头,但是权益基金申购量明显增多。

以前海开源基金为例,该公司去年10月喊出全面加仓的口号,截至2月22日,旗下多只基金表现亮眼,前海开源多元策略基金年内涨幅已经超过30%。该公司表示,旗下基金申购量明显增加。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成立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为1.52亿元,而截至2月25日,今年以来成立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平均首募规模增至3.07亿元。

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赎回明显增多,主要是因为基金回本,投资者选择获利了结。在他看来,这也正是牛市初期的信号。

机构普遍看好后市

近期多家券商高调表示看好A股。例如,中信建投提出现在是“牛市的起点”的观点,沪指下半年看高至3500点。中信证券更是紧随其后,认为沪指有望冲击3000点。

手握真金白银的基金经理在乐观之余则略显谨慎。

天弘基金经理肖志刚提出了2019年十大投资预言。他表示,2019年或是机构投资者的牛市,而不是中小投资者的牛市,最大的风险是纠结于过去,纠结于基本面。

业内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真正的大牛市需要政策强有力的推动,例如鼓励上市公司分红、鼓励合理化并购、鼓励上市公司回购等。

那么,现在是进场的好时期吗?多位基金经理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在长信基金经理安昀看来,A股战略配置机会已经来临。他认为,目前股债双牛,等未来某一时刻债牛结束,资金将进一步向权益流动。

红土创新基金经理储荞表示,总体来看,从估值、技术面、资金面等方面看,当下是非常好的进场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