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9年

2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非银板块成行情领头羊
基金早已布局仍有加仓空间

2019-02-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今年以来,A股走出一轮强劲反弹行情,非银板块表现尤为出色。相关数据显示,尽管不少主动偏股基金早在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布局,但相较于历史数据来看,公募整体仍然低配非银板块。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发酵及基本面走强,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板块仍有望延续上涨行情。

非银板块持续领涨

开年以来,非银板块表现持续强劲。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非银金融指数年内涨幅高达37.5%,在28个行业指数中名列第一。其中,华林证券、中信建投、安信信托等8只个股的年内涨幅超过50%。

从基金季报来看,不少先知先觉的主动偏股型基金去年四季度便提早加仓非银板块,因此在这波上涨红利中率先受益。以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A、前海开源丰鑫混合A为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其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券商股。最新数据显示,这两只基金今年来净值涨幅分别为42.62%、30.76%。

“通过用宏观经济指标跟踪市场,我们看到了监管层面对于发展股票融资、支持实体经济的决心。我们认为,券商会因为股票质押压力的缓解率先获益,而这种获益是全方位的,因为任何行业的股票质押压力缓解最终都会反映到券商的盈利上。” 前海开源多元策略混合A基金经理付海宁解释称。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非银板块成为核心领涨板块,主要是受益于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带来的基本面改善。券商方面,在社会融资数据、外部不确定因素逐步明朗和政策环境多方位利好的刺激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推动券商整体业绩改善和估值修复。

“从近日公布的1月份保费数据来看,头部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基本符合预期,保费端担忧落地;同时,长端利率下行预期正在好转,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落地和股市行情躁动,险企的权益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也有助于提升保险股的估值。”上述人士补充。

基金尚有加仓空间

尽管非银板块已经历较大涨幅,但从公募最新持仓数据来看,其后市仍有充足的加仓空间。而多位基金经理也表示,随着相关利好政策的不断发酵以及基本面走强,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板块有望延续上涨行情。

根据中信建投的一份研报,截至去年年底,券商板块持仓市值占比为3.00%,虽环比加仓0.8个百分点,但仍然低于2015年至2017年大多数季度末的水平,连续14个季度被低配。此外,多元金融板块持仓市值占比为0.06%,环比减仓0.03个百分点,继续处于低配状态。

“券商板块于2018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走出阿尔法行情,其间中小券商涨幅好于大型券商,而公募基金对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之外的券商股均维持低配,未能充分享受到这波政策红利。”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

付海宁表示,从估值层面来看,券商股一直是A股反弹过程中弹性较高的品种,在这一轮估值修复过程中也充当了“排头兵”。从中长期来讲,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实体经济而言,意味着直接融资渠道更加通畅,这将有利于券商行业步入良性发展。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认为,今年A股市场大金融板块走势进入明显的分化阶段,保险行业的低渗透率、低估值构成强投资逻辑,将会持续作为配置的重点。